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让网信事业更好惠及群众

2018-05-31 08:46:08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与广泛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创造了全新的世界,改变了历史发展进程,引领着社会生产变革,成为当代中国最为引人瞩目的重大变化之一。
 
       平等、开放、共享是互联网发展的基本特征,网信事业的蓬勃发展,赋予了经济社会发展更为丰富的内涵,为大众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性与可能性。然而,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在为社会创造财富、带来福利的同时,也夹带着不少负能量,比如一些网络谣言、有害观点等影响重大的问题逐步显现,污染了网络的清朗空间,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互联网时代,推动网络发展,用好信息力量,让网信事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是促进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充满挑战的战略任务。
 
       让网信事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必须着力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广西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和祖国“南大门”,地理位置特殊,战略位置重要,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责任。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织密织好网络安全的防护网,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金钟罩”,切实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
 
       让网信事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必须发挥信息化的引领作用,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既为新兴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又为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提供新动力。必须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完善基础网络基础设施,提高通信服务和保障能力,加快发展基础软硬件产业,加速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技术,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茁壮成长,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让网信事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必须做好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催生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蕴藏着无限的机会与可能。要大力推动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速军民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运用。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培育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促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让网信事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必须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坚决守住网络安全生命线。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危害人民利益。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和改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感染力强大。做好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和风险研判,加强对各类网络阵地的管理,决不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滋生乱象的平台。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只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手抓建设引导,一手抓规范管理,网信事业一定能乘风破浪、健康发展。□广西日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