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吹响我区网信事业前进冲锋号

2018-05-31 08:44:26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吹响我区网信事业前进冲锋号
——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侧记
 
       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5月29日至30日,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推动广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是一次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的大会,对新时代我区网信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任务书和蓝图,吹响了我区网信事业前进的冲锋号。
 
       如何下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这盘大棋?与会同志在会上聚焦关键,拓宽工作视野、碰撞思想火花,汇智聚力共同探讨助推我区网信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坚决守住网络安全“生命线”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大会提出,要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坚决守住网络安全“生命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认真履行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管理职责,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能力,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局长陈英说,5年来,广西信息通讯平稳、健康、安全发展,网络设施明显增强,基础能力大幅度提升,没有出现较大的网络安全事件。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任金化伦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努力开创我区网信事业新局面。
 
       “数字经济”助推广西经济腾飞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夯实两化融合发展,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2017年,广西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总体发展水平从第四梯队进入了第三梯队。柳州市和桂林市通过建设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成效明显。2017年全区电子信息工业总产值达到2690.5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广西第10个千亿元产业。
 
       “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是后发展地区实现加快发展、加速动力变革的制胜法宝。”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焦耀光介绍,近年来,柳州市加快运用互联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两化融合,深入实施“电商柳州”,鹿寨等县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村综合示范县,“阿里巴巴”柳州产业带上企业超过1500家,全市电商交易额以30%以上的增速持续快速增长,袋装螺蛳粉居全国米粉类电商产品销量第一。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浪潮汹涌澎湃。”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莫桦表示,广西正乘势而起,抓紧谋篇布局,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组织实施“一平台、二标准、三大行动”,重点打造广西工业云服务平台,制定广西工业互联网标准和广西工业园区信息化标准,实施“千家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提升”“企业上云”“智能制造引领两化融合深度发展”行动,积极培育网络化协同等“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
 
       架设“桥梁”建设网上美丽广西
 
       目前,全区网民总数已超过2213万。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网络为富民兴桂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或表达诉求寻找问题解决方案。广西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重视网民关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办落实。
 
       “‘以网友看南宁’品牌抓手,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邓亚平在会上介绍,南宁市用好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南宁问政”两微一端、政府门户网站“民政互动”板块,使之成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渠道,这不仅起到舆论监督新模式,也发挥了网络联系服务群众“连心桥”作用,为建设网上美丽广西网聚了正能量。
 
       近年来,柳州市着眼于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创新改进网上宣传,打通网上网下两个舆论场,举办“微观柳州”新媒体大型采风活动、举办“网络中国节”“最美柳州全民摇”微视频大赛活动等,阅读量近1000万人次,视频点击量超500万人次。□廖志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