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破立并举 集聚发展新动能

2018-05-30 08:34:02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破立并举 集聚发展新动能
 ——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侧记
 
       5月29日,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吹响了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号角。
 
       这是一个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做法,找差距,补短板,抓整改,强监管,追赶先进,争创一流的动员大会;
 
       这是一个以改革精神,坚决破除影响发展环境的观念桎梏、体制机制障碍和工作作风积弊,破立并举,解放思想的改革大会;
 
       这是一个着眼群众需求和企业期盼,加快简政放权,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创新实干,便民利企的服务发展大会。
 
       大会对标先进做法,紧扣企业需求,回应群众期盼,在思想的碰撞与启迪中,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提服务效能 增市场活力
 
       “持续提高审批效能,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年底前实现80%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红波在会上交流发言表示,市本级取消和下放权力事项448项,182项行政许可事项“一枚公章”管到底,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容缺后补”制度,办理时限平均缩短10个工作日以上。南宁市以权力“瘦身”为市场“强身”,市场经营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平均每天产生367个市场主体。
 
       政务服务网上24小时“不打烊”,申请事项电脑“秒批”,办事“不求人”“不找关系”,自治区住建厅大力推进智能审批工作,率先实现“人工审批”向“智能审批”的创新变革,群众办事“零跑腿”。
 
       自治区住建厅厅长周家斌在会上发言建议,整合住建、人防、消防等部门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环节,形成“一个平台多方共享、一家审查多方共管、一份报告多方共用”的审查管理模式,争取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60个工作日内完成。
 
       营造亲商重商的良好营商氛围,既不“勾肩搭背”,也不“背对背”。贵港市着力以“诚、快、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加法”,以“诚”字暖人心,以“快”字提效率,以“实”字促成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2017年,贵港市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排名全区第一。
 
       推动政务服务能力大提效,特别是重大项目审批大提速,是全面深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百色市右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世爵在交流发言中说,为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百色市区联动建立国土、住建、发改、环保等职能部门项目联合审批、问诊机制,为项目立项、选址、林评、环评等提供全程式、保姆式服务。
 
       急企业所急 降企业成本
 
       为解决企业普遍反映的生产经营成本偏高,我区各地各单位以问题为导向,“对靶”施策、精准发力,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宽松环境。
 
       玉林市福绵区围绕优化产业环境,解决产业链核心问题,降低各类配套要素价格。玉林市福绵区委书记赵志刚在发言中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收紧,环保成为核心问题,我们引进环保龙头,成功实现优质低价治污,由于规模效应,水电气价格明显下降,快速聚集起完整产业链,千亿元服装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回应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期盼,一方面千方百计“降价格”,推动一般工商业与大工业电价全面同价;另一方面多措并举“扩交易”,不断丰富电力交易品种与交易方式。广西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揣小勇在大会上发言表示,重点满足铝、钢、铁等工业用电需求,力争全年实现直接交易500亿千瓦时,直接增加工业产值370亿元,减轻企业用电负担约60亿元。同时,组织工业园区内10千伏大工业用户、38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生产性服务业用户通过市场化交易实现到户电度电价0.54元/度,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全区95%以上的纳税人税负得到不同程度下降,减免退税逐年递增;新办纳税人逐年增加,2017年增加9.6万户——“一减一增”的积极变化,得益于我区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持续发力。自治区国税局局长汤志水在会上郑重承诺,坚决落实133条“最多跑一次”和71条“全程网上办”办税清单,适时把更多业务纳入清单范围,力推更多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升级,降低企业办税成本。
 
       引金融活水 浇实体经济
 
       大会提出,既要坚决打赢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又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让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2017年以来,建设银行广西分行综合运用信贷、债券、基金等产品为区内客户融资超过1800亿元,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营造了良好的营商融资环境。”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行长李思影在会上介绍,建行广西分行对铁路、核电、重大基础设施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实行优惠利率,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判断企业交易的真实性和履约能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下一步,从缩短融资链条环节、提升资金经营效率、规范服务收费等方面进一步挖掘让利空间,全面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李思影表示。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坚持“零起步、高起点、快发展”。“园区开园以来,我们一直强化资本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引导和支撑作用,通过设立直投资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利用社会资本的力量先后引进了一批高科技企业,今年将实施‘基金1000计划’,引进更多的基金公司在园区注册并参与开发建设。”钦州市委副书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说。
 
       高朴表示,下一步要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市场化投融资机制,以产业投资基金方式构建项目资金池,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引更多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周红梅 吴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