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海阔方可任鱼跃

2018-05-30 08:30:52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海阔方可任鱼跃
——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之一
 
       营商环境对于经济发展而言,犹如水之于鱼,放水才能养鱼,水活方有鱼肥。
 
       所谓营商环境,是指企业全生命周期和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周围境况与条件。简单地说,就是做生意的容易程度。正如鲸向海,恰似鸟投林,哪里投资更便利、哪里办事更高效、哪里服务更优质,企业就会到那里投资,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就会往那里流动,那个地方发展就有活力。
 
       毋庸置疑,过去一些地方为招商引资,单纯拼成本、拼土地、拼政策,虽然能吸引一些资金和项目、换取一时经济增长,却也容易导致市场机制被扭曲,甚至造成环境破坏、生态恶化,得不偿失。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源流向发生逆转,生产要素重组分化,区域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过去常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下,要引来“凤凰”,仅栽梧桐树已远远不够,还要有合适的光照、温润的雨露、清新的空气、肥沃的土壤、丰美的食物,等等。如果还想着单靠拼资源、拼优惠政策去谋发展,那是身子进了新时代、脑子还停留在过去时。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改善营商环境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良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成为吸引发展资源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增强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放眼全球,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不管是沿海发达地区还是内陆省份,无一不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发展的制胜法宝,通过比速度、比效率、比服务,千方百计吸引企业投资,想方设法争抢资源要素。
 
       广西要发展,不应仅沉醉在山清水秀、资源丰富、区位优越、政策叠加等先天条件中,更应勇于正视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上的差距,直面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民间投资低迷、人才引进难和留住人才难等现实。虽说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营商环境仍然有待提升。群众到某些政府部门办事,手续繁、材料多,多头跑、反复跑,烦不胜烦;企业成本居高不下,用电、用气、物流成本较周边地区要高,税费负担比东部发达地区还重;行政审批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一些项目签约后迟迟难落地,有的甚至被“等”跑了“拖”黄了;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同样的贷款条件,在一些地方却办不通;一些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卡拦阻”“推绕拖”等现象仍然存在,等等。
 
       “伤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内疾外显,不能再揣着明白装糊涂,更不能讳疾忌医:优化营商环境迫在眉睫,已无退路;不抓营商环境,不仅会输在当下,也必将失去未来;抓不好营商环境,就是失职、不称职,半点担当都没有。后发展欠发达,只能是发展进步的压力和动力,而不能是发展滞后的理由;历史和客观原因,不该也不允许成为干不成事、干不好事的借口。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环境作保障。今年初以来,自治区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大查摆和暗访行动,对标先进、查找差距、采取措施,对照问题清单立行立改;5月29日专门召开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作出顶层设计、进行动员部署。一系列大动作,释放出我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体现出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更彰显出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的责任与担当。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成长的基础,是滋养企业发展的土壤。吸引项目资金、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创新创业,均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不好,无须更多论证,企业家、投资商、创业者“用脚投票”的状况就是最好证明。
 
       环境如水,发展如鱼,海阔方可任鱼跃。现在,全国各地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大招”“放大招”,越是发达地区越是走在了前面。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我们,怎能还安于“舒适地带”?怎能不“快马加鞭”?!□ 广西日报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