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18-05-25 08:35: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
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马飚出席并致辞
鹿心社致欢迎辞 陈武等发表主旨演讲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5月24日,以“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出席开幕大会并致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致欢迎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发表主旨演讲。
 
       马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泛北论坛举办12年来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并广泛惠及各国民众,泛北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重要次区域合作,成为中国-东盟最具活力、最富内涵、最有成果的区域之一。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南向通道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实践,是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具体举措,是推动中国-东盟融合发展、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有效载体。当前,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在沿线国家形成了高度共识,具备了加快推进的基础条件,建议各方秉持合作共赢的核心理念,加强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以重点项目合作为建设抓手,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动力,推动泛北合作提质升级。广西在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时也肩负着重大使命。希望广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鹿心社在致辞中说,泛北论坛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是泛北各方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机制。广西作为区域合作的重要节点,始终是泛北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当前,广西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强与泛北各方的战略对接和政策互动,着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拓”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着力推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纳入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着力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共同推动泛北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协调的步伐、更有力的举措,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陈武说,随着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共同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成为泛北各方共同面对的时代课题。建议各方以交通物流为先导,围绕海路通道、陆路通道和信息通道建设,开展铁路、公路、港口和航空的多式联运,提升通道服务能力;推进国际区域通关一体化,探索中国-东盟跨境货物直通车、“两国一检”通关新模式,提升通道便利化水平;促进经贸联动,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开展国际贸易、转口贸易、保税贸易和跨境电商等贸易合作,厚植通道持续发展基石;构建共享开放平台,提升通道合作层级,拓展通道合作网络;共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和培育发展更多通道合作平台,形成各方协作联动格局。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文莱财政部第二部长刘光明、新加坡外交部兼贸易及工业部高级政务次长陈有明、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分别在开幕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主持开幕大会。
 
       当天举行了中国-东盟部长高端对话、省长高端对话以及专题高端对话,与会嘉宾围绕合作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合作领域、重点项目等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本届论坛还平行举行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和泛北智库峰会。
 
       蓝天立、姜英宇、范晓莉、秦如培、徐绍川、王小东、房灵敏、王可、黄伟京等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和两院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大会。
 
       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国与东盟国家有关部委及地方政府官员,港口管理机构、产业园区、航运物流企业、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商界协会代表,智库专家和媒体记者,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负责人。会前,鹿心社、陈武会见了中外嘉宾代表。□陈贻泽 董文锋 魏恒 周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