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携手推进泛北合作 共享互利共赢

2018-05-22 08:1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论坛简介
 
      2006年7月,由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国际机构共同发起的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南宁举办,次年起改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简称“泛北论坛”)。
 
       泛北论坛已成功举办了9届,走过了12年发展历程。先后有11位中国国家领导人、150多位中国和泛北国家部长级官员、3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以及来自泛北国家和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3500多人出席。
 
       泛北论坛以促进泛北部湾区域合作发展、推动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秉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繁荣发展”的原则,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先导实践,推动泛北合作从倡议走向行动、从共识走向实践、从合作走向共赢,收获了丰硕成果,广泛惠及各国民众。
 
       泛北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论坛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要求广西立足独特区位,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2017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两国合作重点,希望双方建设好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并在地区层面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指出,要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继续打造好两国共建的“南向通道”,将“一带”和“一路”更好连接起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泛北论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把泛北论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东盟合作的先导示范平台,推动广西“三大定位”的落实,2018年5月24日将在南宁市举办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
 
        论坛主题
 
       本届论坛以“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按照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突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围绕合作共建面向东盟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合作领域、重点项目等进行深入研讨,积极推动泛北合作转型升级,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成果综述
 
       一、推动泛北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
 
       泛北论坛围绕泛北合作的必要性、可行性等相关重大课题,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一系列富有远见的创新性构想,并致力于纳入中国-东盟全面合作框架加以推进。2011年第6届泛北论坛发布《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同年8月召开的第10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上得到参会各国部长们的欢迎,同年11月,第1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了这一可行性研究报告,这表明泛北合作正式纳入中国-东盟全面合作框架,上升为由各国政府层面共同推动的次区域合作项目,在泛北合作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二、推动泛北合作机制成为“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
 
       丰富和充实了中国-东盟全面合作的“南宁渠道”。通过举办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构建了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南宁渠道”。9届泛北论坛以其高层次、国际化的鲜明特色,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南宁渠道”,使之成为中国与东盟间最重要、最成熟的区域合作机制之一。
 
       设立了泛北合作联合专家组。2008年7月,由中国和泛北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组成的泛北合作联合专家组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联合专家组形成提交了《加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关于加快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行动建议》等研究成果,提出了泛北合作应遵循“平等互利、务实渐进、合作共赢”的原则,对泛北合作的目标方向、优先领域、机制安排、行动计划、标志性项目等进行科学论证和提出可行性建议。
 
       设立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方秘书处。2009年第4届泛北论坛期间,中国和泛北各国设立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方秘书处正式揭牌成立,秘书处设在南宁,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又一重要推动力量。
 
       举办了泛北部湾智库峰会。2011年第6届泛北论坛期间,成立了泛北部湾智库峰会,由中国与东盟12家智库机构专家学者联合定期举办,成为泛北各国智库机构智力互动、文化融合、信息交流、友好往来的平台。
 
       成立了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2013年9月,成立了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吸引24家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主要港航机构,成立了中方秘书处,并发出成立合作网络理事会的倡议,讨论了《重点合作领域》,获得第16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的赞赏并将该项目作为中国-东盟双方的重点推进项目。
 
       三、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泛北论坛紧扣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共同繁荣、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等主题,对泛北合作的机制、路径、重点、趋势等方面深入探讨、广泛交流,先后发布了一系列声明、倡议、宣言、行动建议以及一批研究成果。2006年首届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主席声明,首次提出围绕拓展和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站在面向东亚合作的高度上,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的构想。2007年第2届泛北论坛主席声明提出推进泛北合作应遵循共同获益、务实渐进、开放透明的三项原则以及相关行动建议。2010年第5届泛北论坛发布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通道”建设的联合倡议,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合作、逐步在沿线国家实施客货运输通关便利化措施等5条倡议。2014年第8届泛北论坛发布《泛北智库关于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共同倡议》,提出将泛北合作纳入海上丝绸之路总体战略及规划,使之成为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示范项目。2016年第9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达成了务实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推动中国-东盟陆海互联互通、推进泛北部湾海洋合作机制建设以及国际产能合作等共识。
 
       四、制定完成了泛北合作路线图
 
       2014年1月17日,《中国-东盟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战略框架)》通过,明确了泛北合作的长期目标和机制框架,确定了优先发展领域,列出了首批合作项目清单以及第一个5年将采取的主要行动,此后又制定了泛北合作系列专项规划。2014年召开的第8届泛北论坛提出泛北各方应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化贸易结构、拓展产业投资、拓宽金融合作领域、积极推进海上合作等,遴选一批基础好、可行性强、见效快的项目,优先推进实施,发挥示范效应,实现早期收获。同年11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建议落实好《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标志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制定完成,泛北合作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
 
       五、先导领域合作成果斐然
 
       在互联互通方面,坚持海陆并进,围绕打造中国-东盟交通枢纽,加快泛北部湾区域交通合作,先后签署了交通合作备忘录、联合声明,制定了交通战略合作总规划。向北连接中国西部、中亚,向南连接东盟乃至大洋洲、非洲和欧洲的“南向通道”建设已经取得突破。
 
       在产业合作方面,认真履行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坚持市场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在纺织、钢铁、机械、化工、信息、汽车等产业领域的对接合作,共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吸引中国投资。积极探索合作建设产业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创了“两国双园”成功模式,中国(广西)·印尼经贸合作区进展良好,中新南宁综合物流园已经启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加快推进。
 
       在金融合作方面,朝着泛北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的方向,积极推动建立金融合作机制,开展跨境金融合作,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内保外贷、跨境人民币贷款、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等试点。
 
       在港航合作方面,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开展了中国港口与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等国的港口共建与经营合作,建设了钦州基地,先后签订了一系列港口合作协定,共建沿海港口基础设施,共同开辟航线航班,携手发展综合物流。
 
       联湾共舞 合作共赢
 
       泛北部湾,一湾碧水,哺育了沿岸各国不同的灿烂文明,是多区域合作的重要交汇点。
 
       2006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应运而生,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扬帆起航。
 
       十二载风雨同舟,春华秋实。
 
       12年来,在中国广西美丽的绿城南宁,先后成功举办了9届泛北论坛。论坛秉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繁荣发展的原则,凝聚合作共识,拓展合作平台,规划合作路径,实施先导合作项目,各方从共识走向实践,从合作走向共赢,收获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广泛惠及各国民众,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中国-东盟合作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最有成果的关系之一。
 
       站在新的起点上,共同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各方利益,符合多方期待,是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亮点和新热点。
 
       “道”行天下,通向未来。泛北合作承载着合作共赢的愿景,携手各方通向更加发展与繁荣的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