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我区坚持以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发展

2018-04-23 08:26:39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再学习 再推进 再落实
我区坚持以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发展
 
       今日的八桂大地,春潮涌动,万象更新。回望去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西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年来,全区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树牢“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立足做好富民兴桂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广西改革发展。按照4月13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二次专题学习会的部署,全区各地各部门以总书记视察广西一周年为契机,进行再学习、再推进、再落实,真正把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谱写祖国南疆繁荣稳定新篇章。
 
       全区各级组织部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转化为推进组织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围绕总书记对“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区组织系统紧紧扭住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专业化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有力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广大领导干部强素质、提能力、炼作风,以新气象拥抱新时代,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正在转化为推动我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自治区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我区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精神,坚持生态立区、生态强区、生态惠民。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负责人表示,我区环保部门增强生态品牌自信,推动绿色发展,改善生态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开展清水行动,扎实推进净土行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构建完善环境治理体系;扎实推进环保制度改革,加强环境监测、执法、应急救援等方面的能力建设,让山水之美遍布八桂大地。
 
       以总书记视察广西一周年为契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围绕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该厅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将加快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加快构建以快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水运等为重点的对外大能力综合运输通道,计划新开工浦北至北流(清湾)、田林至西林、贺州至广东连山等高速公路项目和新开工湘桂铁路柳州段改扩建工程、柳州存车所等铁路项目;计划开工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北海机场停机坪扩建工程,以及兴安通用机场、资源通用机场等项目。
 
       自治区农业厅负责人表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区农业部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即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现代特色农业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第二阶段工作;加快富硒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扎实推进产业扶贫、产业富民专项行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抓好农业招商、农业会展和农业对外合作;承担好生态文明改革工作,加快体制机制创新。
 
       如何盘活广西开放这一盘棋?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表示,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落实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新要求、新部署,全面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拓的开放发展新格局,提升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今年将在推动互联互通和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上、在推动加工贸易产业集聚上、在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上以及在深化与东盟的贸易、投资与产业合作上有新突破。
 
       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我区在新的起点上努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自治区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进一步加强扶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基础工作。围绕减贫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计划脱贫摘帽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砂石以上道路、贫困村和摘帽村村集体经济、粤桂扶贫协作等五场硬仗。
 
       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充分发挥优越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把握好发展机遇,坚持陆海内外联动,集中精力抓好南向通道建设、向海经济发展、港口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增强经济实力,壮大经济规模,推动经济社会向纵深发展,全面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新格局。
 
       总书记殷殷期许,激励着全区上下。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壮乡儿女满怀豪情,奋力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许丹婷 吴丽萍 余锋 袁琳 杨秋 韦继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