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我区农业“四驾马车”齐驱并进

2018-03-20 08:47:56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加快富硒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
我区农业“四驾马车”齐驱并进
 
       3月16日,记者从全区农业工作暨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区将加快富硒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推动全区农业的特色优质绿色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
 
       2017年全区粮食生产稳定在150亿公斤左右,完成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目标;水果总产量排在全国第3位,比上年提升了1位;蚕茧产量连续13年全国第一,蔬菜产量保持全国第8位,生猪产量排全国第9位,禽肉产量排全国第4位;茶叶、食用菌、肉牛肉羊等产业稳步发展,富硒农业、休闲农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广西品牌农业影响力越来越大。百色芒果等4个品牌获得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横县茉莉花茶获得十大优秀区域公用品牌,永福罗汉果等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总数排全国第6位、西南华南地区第1位。
 
       今年,在富硒农业方面,我区将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为基础,加快开发富硒产品,打造广西富硒品牌,开展富硒品牌营销。全年抓好20万亩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新认定富硒农产品60个以上,培育打造20个广西名优富硒农产品。
 
       休闲农业方面,联合自治区旅发委实施休闲农业提升工程,创建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引导支持有条件的自治区级示范区转型升级为休闲农业产业园区,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休闲农业精品园区。
 
      农产品加工业方面,实施农牧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加快打造粮食、蔗糖、水果、蔬菜、畜禽等一批千亿元产业以及茶、蚕桑、食用菌等一批500亿元产业。加快推进农牧产品加工集群、加工园区建设。抓好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产地加工与开发,引导加工产能向特色农产品主产区、“三区三园”聚集发展。
 
       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方面,按照国家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国行政村基本全覆盖”要求,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全面启动广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快建设运营村级益农信息社标准站、专业站、简易站以及农产品电子商务门店,今年底前覆盖全区50%以上的行政村。□周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