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2018-03-15 08:27:1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已有1.3万经营户加入“诚信经营群”
 
  自治区工商局大力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截至3月12日,已吸引1.3万诚信经营户加入“诚信经营群”。
 
  我区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工程,目前已组织动员1.31万户经营户参加“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商圈、商城、市场)130个。去年国家工商总局专门在南宁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号召全国各地工商部门分享“广西经验”。
 
  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共创形成合力。2017年,广西工商系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纳入了全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纳入绩效考评综合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互动、有序组织、统筹推进的创建格局。
 
  以点带线扩面,推动“诚信经营群”延伸取得突破。以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赔偿先付制度为抓手,以点带线扩面,推动“五个延伸”:从试点延伸到全区;从普通商品向热点行业、领域延伸,指导电商企业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22家;从零星商户延伸到“放心消费中心商圈”;从普通的市场主体延伸到“小个专”领域;从各市单独创建延伸到城市联合创建。涉及行业包括电商、家装、建材、汽车、物流、银行、餐饮、旅游等10多个行业,扩大了创建覆盖面。
 
  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是我区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另一特色。各地把强化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作为创建活动的着力点,多措并举重点落实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等制度,充分调动行业组织的影响力,引导行业组织积极参创,从规范行业经营行为、从源头处理好消费者投诉、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促进经营者诚信自律。□吴家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