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

2018-03-14 08:26:4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突出“四坚持四注重”重点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
 
  在全国两会上,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督查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查问效。当前,结合我区实际,要实质性提升营商环境,必须加强专项督促检查,改进干部作风,努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瞄准督查“靶心”。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在督查中要敢于坚持原则、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挑战,积极主动“补短”,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在现实工作中,一些服务企业态度不正、办事拖拉、执法不公、作风不实、谋取私利等破坏营商环境、阻碍经济发展的行为仍时有发生,要着重从这些“病灶”入手,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中梗阻”等作风“疑难杂症”,重点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等问题。同时,要运用好督查这把“利剑”,找准问题,建立台账,落实责任,限时整改,挂牌销号。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注重体现督查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对实际情况多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也同样必须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当前,基层一些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工作仍然存在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现象。一些干部不深入、不碰硬、不细致、不主动,谈成绩多说问题少、看结果多讲过程少、讲形式多真实干少,这些基层督查工作的“通病”,导致不能督查出“最真实”情况和问题。近期,自治区纪委通报了在扶贫项目验收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帮扶工作作风不实的五起典型案例也说明,如果没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督促检查,中央的扶贫政策就难以落到实处。因此,只有扎实地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真正掌握实情,督出真问题,找准根源,才能真正提出好的解决办法,充分发挥督查的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坚持完善机制,注重把握督查重心。机制是督促落实的有力保障。要建立完善破坏营商环境和侵害企业利益的督查问责机制、服务企业专项督查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反馈机制等重要制度,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营造公平、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同时,要强化激励导向,制定配套奖励措施,对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督查中做得好、成效明显的,要加大督查表彰奖励范围,提振干部精气神,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督”“协”并重,广纳民意,统筹兼顾,积极协调督查力量,强化联系沟通,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注重激发督查活力。创新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工作也不例外。一方面,要加大督查力度,持续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和开展明查暗访等一系列措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创新开展服务企业“最多跑一次”落地的专项督查,依托互联网、微信等手段,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完善督查网络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探索设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监测点,提高督查工作效率和效果。同时,要坚持“督”“协”两轮驱动,广纳民意,统筹兼顾,协调督查力量,强化联系沟通,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张勤俭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副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