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农企“抢滩”东盟

2018-03-14 08:23:22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3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获悉,我区在农业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升级和“一带一路”政策利好等影响,广西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到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建立农作物原料生产基地,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参与国际农产品贸易。广西农业企业主要以什么形式“走东盟”,有何精彩故事?广西农业企业扎根东盟,给当地带来怎样的影响?我区是如何鼓励及帮助农业企业积极走出去的?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A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2017年,广西农业企业‘走出去’比同期大幅增加,推动备案或核准农业境外投资企业(含增资)13家,协议投资额14.19亿美元。截至目前,广西走出去企业达87家,协议投资金额24.91亿美元,走出去企业数排全国第9位,投资存量排全国第8位,投资流量排全国第4位。”自治区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俊介绍。
 
  据悉,广西区内企业境外农业投资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国家中的印尼、柬埔寨、越南、缅甸和老挝。
 
  广西农业企业“走东盟”形式多样,主要有建立基地型、原料加工型、技术输出型、建立合作区型、建立农产品加工园区型等。如广西恒宝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柬埔寨巴莱建设农业合作示范区,开展水稻种植、稻田综合种养、大米加工等项目;广西农垦明阳生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越南归仁省建设年产10万吨木薯变性淀粉、30万吨木薯干片仓储加工项目;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柬埔寨磅清扬省投资建设大米加工厂项目;广西皓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中国(广西)-缅甸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建设,同时实施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湄公河次区域水稻绿色增产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开展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
 
  此外,广西企业还利用自身在农资生产和农作物品种、技术上的优势,直接开展贸易输出。如入选2017年度全国农业对外合作百强企业的广西万川种业有限公司,年出口杂交水稻种子约1800吨;出口杂交糯玉米种子约500吨,蔬菜种子约300吨,带动种子、农机等企业出口创汇。目前,广西对越南出口量已超过广西农产品出口总量的一半,越南连续多年成为广西柑桔、小型农机、农作物种子和技术的主要市场和通道。
 
  B 扎根东盟带来良性循环
 
  据介绍,中国(广西)-老挝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开展塑料大棚设施栽培和有机基质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采用无公害有机种植技术种植蔬菜、水果,获得了老挝农林部颁发的有机证书,并得到老挝农林部部长高度赞扬,他希望广西将技术推广到老挝更多的省份去。老挝国家主席本扬、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都视察过老挝试验站并给予高度肯定。
 
  “为落实国家领导人在第13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的承诺,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动作为,从2013年开始,在财政列出专项,由自治区农业厅组织,在老挝、越南、柬埔寨、缅甸、印尼等国家建设中国(广西)-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项目,将国内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设施引进到项目所在国,帮助当地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能力和水平,也为当地培育了农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受到这些东盟国家的支持和欢迎。”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文信连说。
 
  广西农业“走出去”,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拓展了双边经贸合作领域。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不少生动的例子。
 
  广西福沃得公司通过承担建设柬埔寨试验站项目,得到柬埔寨方面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中国商务部委托该公司承担中国援建柬埔寨“中柬农业促进中心”项目。2015年11月,该公司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农业总局联合召开8省农业厅长会议,并达成长效化、机制化联合开展农业技术示范培训与推广的共识。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老挝试验站项目牵线搭桥,促成老挝占巴塞省与广西南宁市结为友好城市,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老挝南方高等农林学院也结为姐妹关系学校。国家农业部还在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合作培训中心。
 
  此外,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带动了国内企业抱团走出去。如通过老挝试验站项目的展示和平台,广西祖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先后进驻老挝开展农业投资合作,建设海外香蕉种植基地、热带水果产业园和农业技术培训推广基地;通过柬埔寨试验站项目的铺垫和服务,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等企业纷纷抱团到柬埔寨开展农业合作,从事水稻种植基地建设和大米加工、柬埔寨-中国农林产业园建设等项目。
 
  C 多管齐下助企业“走出去”
 
  记者获悉,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广西农业“走出去”,2017年,我区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业对外合作的意见》,这是自治区层面专门针对农业对外合作的第一个指导性意见。
 
  自治区农业厅通过搭建国际交流信息平台、组建行业协会平台等方式,大力推动农业企业抱团出海。
 
  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自治区农业厅牵头承办了第二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首届“一带一路”(东盟)农业合作投资论坛和第二届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等9场农业活动,逐步建立“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交流机制,开通中国-东盟农业合作高层对话的“南宁渠道”,建立农业资源、产业、技术、政策等信息共享交流平台。广西还牵头建立了华南西南片区农业外事外经工作交流合作联席会议机制。2017年1月,“走出去”的企业组建广西农业对外合作产业联盟,通过中国(广西)-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中柬农业促进中心、中柬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合作平台,实现企业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功能分工,增强整体竞争优势。
 
  自治区农业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欧毅霞介绍,今年,我区将通过编制广西农业对外合作规划,策划和布局农业对外合作重点区域和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出台一批相关配套措施和政策;在加快推进印尼、缅甸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建设进度同时,在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4个国家组织实施外交部、财政部湄公河次区域水稻绿色增产技术试验示范项目。以东盟和沿边地区为重点,启动柬埔寨、越南-中国(广西)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凭祥市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试点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农业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同时南宁将承办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及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等农业系列活动,推动中国-东盟农产品双向流通、产业双向投资,帮助广西以及中国农资企业集群发展和抱团出海。□简文湘 贺亮军 刘小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