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书写新时代依法治桂新答卷

2018-03-12 09:04:36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两会深读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修正案获得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充分反映了党心民心所向。
 
  出席全国两会的广西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这次宪法修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对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踏上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
 
  广西的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对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意义重大而深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也是指引新时代新征程、指导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思想灯塔和精神武器。”(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桂林市市长秦春成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不论是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还是广西的发展变化,都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这一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最坚强最有力的思想引领,是民之所盼,得民心顺民意。”
 
  “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作为行动指南。”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崔瑜代表认为,这次修改宪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有利于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党的领导是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体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有利于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基层一线党员干部非常拥护宪法修改。”武宣县黄茆镇上额村党总支书记郭以录代表说,近年来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上额村共有113名党员,是自治区级“五星级党组织”“文明村”“生态村”和全国文明村镇,上额村人从小就知党、信党、爱党,愿意跟着党走。“这次宪法修改,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坚定了我们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农民奔小康的信心,我们要把村民群众工作做细,把村民群众的利益想在前面,帮助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奋斗出幸福的未来。”
 
  完善立法体系 彰显法治精神
 
  宪法宣誓、赋予设区市地方立法权、“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规定等,这些新内容新条款,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今年1月31日,当选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后,我举起右手向宪法宣誓。那一刻我终生难忘。誓词的开头就是: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对宪法修改,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代表感受颇深:一部好的宪法可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公民权利不受侵犯。“根据大会议程还要进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首次宪法宣誓仪式,是非常庄重和神圣的。”
 
  “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和帮助下,北海市正在全力开展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沙滩保护条例、红树林保护条例等5个立法项目工作,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历史文化。”北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莫华福代表表示,宪法修正案增加设区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有利于激发地方能动性,有效加强社会治理,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柳州市市长吴炜代表对此也感同身受。
 
  早在2016年1月,我区所有设区市已全部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且颇有成效。柳州市制定莲花山保护条例,桂林市制定石刻保护条例,玉林市制定九州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钦州市制定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百色市制定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贺州市制定黄姚古镇保护条例,来宾市制定忻城土司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为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代表委员们建议,进一步组织力量加强对设区市的人大立法工作进行培训和指导,以全面提高地方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些代表和委员还注意到,宪法修正案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虽一字之改,分量却很重,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一脉相承。代表委员们解释,我国的法治建设是个完整的体系,包括全民守法、公正司法、依法行政、对于法律制度的教育宣传等,涉及整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方面,涵盖内容非常广。
 
  提高施宪水平 做尊崇宪法先锋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来宾市市长雷应敏代表说,修改宪法就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宪法。近年来,来宾市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下一步,将增强“四个意识”,以宪法至上强权威、以科学立法促善治、以依法行政重规制,自觉把宪法实施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不断提高政府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抓好宪法宣传教育,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副校长覃鸿代表建议,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通过国家宪法日等让宪法大张旗鼓地走进社会生活,走近百姓身边,让宪法和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书写新时代依法治桂新答卷。
 
  “我们要加大对宪法的宣传学习,推动各级依法行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莫小峰代表建议,要加大合宪性审查,对各个地方制定的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包括两高的司法解释,要有一个核心性的审查。同时,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司法行政工作中,要加大宪法的使用力度,对违宪情况进行审查。
 
  崇左市高级中学老师黄花春代表建议,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宪法宣传力度,普及宪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抓好公务人员尊宪守宪这一关键环节,并将宪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校课程,在全社会形成尊宪守宪意识。□ 李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