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在我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8-03-12 09:02:01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在我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顺应时代要求 党心民心所向
 
  本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我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当前正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的决定,完全符合时代要求。大家认为,这次宪法修改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高扬起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宪法修正案站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设计,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比如,这次宪法修改增加有关设区市地方立法权的内容,实际上是对近几年来我国地方立法实践探索与成功经验的提炼升华。“宪法修改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对设区市行使地方立法权进行确定,必将极大推动地方因地制宜运用立法手段解决本地具体问题,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迸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黄耀革表示,下一步,将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为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具体而言就是要多管齐下,通过参与立法论证、听证或座谈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对设区市立法工作指导,推动我区地方立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修改后的宪法在第三章《国家机构》中专门增加了“监察委员会”一节,确立了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法律地位。自治区纪委研究法规室副主任张琦指出,这必将为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奠定坚实宪法基础、产生重大深远影响。张琦说:“我们要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一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相关条文的内涵精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推动宪法实施、强化国家监察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肩负着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保证宪法全面贯彻实施的重大责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覃子骅说,“作为一名法官,我们要衷心拥护党中央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重大决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实施宪法,坚决贯彻宪法,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认真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
 
  “宪法修正,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的呼唤。”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作为一名有着30年法律工作经验的律师,见证了中国法治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他认为,历史的实践证明,宪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需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做出调整。我国已进入了新时代,就要有新任务、新要求,宪法也必须与时俱进。此次对宪法的修正,也是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要求。他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律师协会将会组织好广大律师,积极学习宪法修正的内容和意义,在法律工作的具体实践中积极贯彻、宣传好宪法。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社会处处长、法学博士冯桂说,修改后的宪法,一定能够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地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广西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龙晟表示,这次宪法修改,将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发展、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
 
  在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共联屯的一片坡地里,鲜红的圣女小番茄挂满了枝杈,村民马正规夫妇正在采收小番茄。马正规一家共种植6亩圣女小番茄,按现在的市场价格,每亩圣女小番茄可收入1万元左右。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到他家视察,在他家里与村民们座谈,勉励大家发展生产,早日脱贫致富。他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发展圣女果种植,逐步走上了致富路。“党和政府给我们修建了公路,架设了农田供水管网,建设了新农村,我们的生产生活得到极大改善。”马正规乐呵呵地说。新立村委会副主任李思祥说:“党中央要修改宪法,我们全力支持!这些年来新立村取得的变化,都是因为有了党中央的好政策。宪法修改后,党中央和国家对我们农村的政策会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东兴市纪委基层干部洪凌、李秋熠说,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确立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使国家的长治久安得到保障,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更加稳定,更加可靠。这不仅有利于我国的政治、经济政策的延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对于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将为边境地区的群众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宪法为指引,努力把纪检监察工作推上新台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龙州县龙州镇岭南村干部群众集中在村委会,一起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电视直播,对宪法修正案的通过纷纷表示拥护。村委会主任黄佑星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期待新时代有新作为。”驻村工作队员覃忠琪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目标写入了宪法修正案,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行动。我们也要经过不懈努力,让作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国家贫困县的龙州,迎来脱贫摘帽的好日子。”(记者/蒋秋 卢建宁 李家健 许丹婷 徐顺东 黄兴忠 莫迪 通讯员/莫有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