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三大定位”引领广西阔步奋进新时代

2018-03-12 08:58:12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了高瞻远瞩的“三大定位”,规划了广西改革的方向和发展的路径。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三大定位”,经济社会发展结下累累硕果,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西的改革实践和发展成就,印证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辉。
 
  下足功夫走活一盘棋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
 
  过去5年,广西经济转型升级显著加快,第三产业比重提高4.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19.5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4%和9.2%。
 
  “在后来居上的第三产业中,物流和服务业迅速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广西社科院研究员杨鹏说。
 
  5年来,广西经济实现年均8.3%的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均突破2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美元。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献礼。
 
  通达四海谱新篇
 
  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寄予厚望。
 
  “列车奔驰在祖国的南疆,货物从重庆运到钦州港。千山万水天堑变通途,西南边陲迈向富强……”这歌声来自辛勤劳作的钦州港码头工人,用的是《骏马奔驰保边疆》的曲调,歌词唱的却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
 
  蜀道之难,自古皆知。2017年正式开通的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以海铁联运的方式,打通了一条从西南腹地经铁路南下广西北部湾港,再走海运至新加坡及全球的新通道。
 
  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广西在“通”字上做足文章。毗邻东盟的主要边境城市已全部通达高速公路,南宁机场航线对东盟国家全覆盖,中国-东盟信息港架起“信息丝绸之路”,服务着中国与东盟的互联网经贸、人文交流和技术合作。
 
  北部湾港一跃成为西南地区外贸进出口的物流中枢,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海运网络覆盖全球。广西北港物流负责人蒋伟表示,“从广西出海已成为西南地区理想之选。”
 
  战略支点“举足轻重”
 
  广西要进一步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谆谆教导。
 
  广西向东对接粤港澳经济圈,向西背靠云贵川渝,是东南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结合部,也是西南中南地区的重要出海口。通过“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构建交通、产业、开放、金融、城镇、生态六大支撑体系,广西努力打造区域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
 
  近年来,广西以国家级经开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国家级平台为支撑,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等省际开放平台为载体,逐渐壮大沿江开放型园区体系。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累计吸引入驻企业超过300家,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6%以上。
 
  北部湾经济区“车头”效应明显。2017年,经济区内的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4个核心城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05亿元左右,约占全区36.5%。以不到广西1/5的土地和1/4的人口,创造了广西超过1/3的经济总量、四成的财政收入和近一半的外贸总量。
 
  重要门户升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要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连续举办14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广西亮丽的名片。去年,东博会更上一层楼,邀请东盟之外的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推动“一带”与“一路”的有机衔接。
 
  广西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在钦州设立秘书处,24个港口、城市及有关港航机构加入,推动港口通关便利化;北部湾港务集团正式接管文莱摩拉港集装箱码头,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顺利落地;由广西盛隆公司在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区投资的、年产350万吨钢铁项目一期轧钢单元点火试产,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年产15万辆生产线提前投产,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新突破。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天时地利人和汇聚,广西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激发新的活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胡铁军 姜木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