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构筑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2018-03-09 09:02:0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区域发展,贵在协调。
 
  区域协调发展,是新时代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完善区域发展政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
 
  这些年来,随着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经济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城乡区域发展更加联动协调。在新时代背景下,广西区域协调发展之路如何才能越走越宽广?连日来,这成为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广西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四大战略驱动 国家发展规划全覆盖
 
  3月6日8时,梧州长洲水利枢纽3号船闸。从广东珠海港溯江而来的“桂平滨海888”号货船缓缓抵达。排队过闸后,载着货物继续沿江而上,前往贵港港。
 
  同一天,在北部湾畔的钦州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利比里亚籍“阿斯特姆”号货轮载着5327吨白卡纸破浪而去;而巴拿马籍“长颖”号货轮业已装载好5000多吨铝卷等货物,准备发往湛江港……
 
  江海联动,港港联运,通江达海的“穿梭巴士”,是广西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所显现的效应。近年来,广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赋予的新定位新使命,全面部署实施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四大发展战略。
 
  “目前,这四大发展战略已全部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志着广西实现了国家发展规划全覆盖。”在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刘宏武代表看来,这四大战略涵盖了我区沿海、沿江、沿边所有区域,广西要在全国新一轮区域发展总体布局中有更大作为,就必须进一步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
 
  如今,广西“双核驱动,三区统筹”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已初步形成,区域发展协同性显著增强:北部湾经济区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同城化改革任务总体完成80%以上,通信、旅游、社保、户籍同城化以及口岸通关一体化基本完成;珠江-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推进实施166项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及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被列为首批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全市旅游总人数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增长50.5%……
 
  “‘双核驱动,三区统筹’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不仅前所未有地凸显了广西在国家发展总体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也使广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建军代表认为,区域协调发展是一项艰巨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统揽全局、科学谋划,要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融入国内国际开放格局,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进一步提升广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打通内外梗阻 促进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是区域间协调发展的基础和先决条件。
 
  “要加强区域间协同发展,应推动各个区域之间基础设施互通、产业企业互融、市场资源共享、政策优化组合,切实解决要素分散、市场分割、物流不畅、同质化竞争等深层次问题。”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刘宏武代表认为,我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应把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放在优先位置。
 
  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近年来,广西围绕“高速县县通、高铁市市通、民航片片通、内河条条通”的目标,持续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热潮。据统计,目前我区铁路营业总里程达5141公里,其中高铁1751公里,贯通全区12个设区市;公路总里程突破1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港口生产性泊位达777个,港口货物年通过能力超3.5亿吨。
 
  但是,交通设施落后,集疏运体系不健全,区域内外互联互通水平不高,加上运营管理、服务效率质量等方面问题,目前仍是制约广西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瓶颈。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西区委主委夏宁认为,广西区域之间,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之间,各种运输方式之间发展不均衡、不协调,欠发达地区交通项目建设用地与基本农田保护矛盾等问题依然突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仍有待完善。她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普通省道新改建项目的支持力度,以弥补地方财政资金不足、筹融资困难等现实问题,帮助包括广西在内的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普通省道建设持续稳定发展。
 
  对此,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代表也认为,广西作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虽然长期以来中央给予大力支持,但受自然历史因素影响,底子薄基础差,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非常突出。建议国家继续给予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以促进广西区域协调发展。
 
  筑牢产业根基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产业是区域经济的根基。区域协调发展,必须依靠产业作支撑。
 
  近年来,广西正全力打造食品、汽车、石化、电力、有色金属、冶金、电子信息、医药制造等千亿元产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目前已有食品、汽车等10大工业产业成为千亿元产业。
 
  “广西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构建现代产业集群来带动。”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认为,当前,广西的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还是比较突出,有些地区还处在脱贫攻坚阶段,区域产业层次比较低,发展方式仍较粗放,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水平低等,“要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明确区域功能定位及产业重点,因地制宜布局大的产业项目,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这一观点,与贵港市市长农融代表不谋而合。农融认为,广西的产业发展,要做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以深入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为契机,深化拓展与粤港澳台地区的合作,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广西区委主委杨静华也认为,要完善产业转移导向政策,加强地区统筹协调和产业间的协同发展与协同创新,避免重复承接、产业重复布点。同时,要注重对人才、技术等全要素的东西双向互济,为产业转型升级和转变方式提供支撑和保障。
 
  “推进广西区域协调发展,还要进一步处理好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的问题。”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建军代表认为,自治区层面应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城市道路、桥梁、公共停车场等市政设施建设,完善城镇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政策,加快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同时,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乡村、幸福乡村,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张冠年 乔晓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