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媒体发挥外宣优势传播两会好声音

2018-03-09 08:44:57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下,广西主流媒体协同作战、创新方式、融合报道,积极利用地缘、人缘、文缘、商缘优势,多层次、多角度向周边国家传播两会好声音,引发国际关注。广西对外宣传报道受到中宣部的充分肯定。
 
  广西日报社厚植东盟元素,与东盟国家媒体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自2000年起加强与越南媒体的合作,与越南广宁报签订业务合作交流意向书,形成人员互访与稿件互换机制长达10余年。广西日报开设“越南传真”专栏,每周刊登由广宁报提供的稿件。广宁报开辟“广西专版”,每月出版两期,图文并茂,宣传广西各方面发展情况,提升了广西在广宁及越南民众中的形象。近年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双方合作更加紧密深入,交流合作范围辐射到两国多家省级党报,在宣传中越双方的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产生了积极效果。柬埔寨华商日报是在柬华侨华人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自2004年以来便与广西日报社保持工作联系。2017年10月双方就合作备忘录的具体条款达成共识,广西日报将派出工作组赴柬埔寨开展“广西云”推广合作工作,并与华商日报协商“广西云-东盟(柬埔寨)国际传播联络站”的筹建工作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广西日报社在京开设“广西云”北京访谈间,全媒体报道两会精神,并围绕东盟国家受众较为关注的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北部湾城市群建设等题材,推出《广西云·新闻地图》等融媒体产品。通过“广西云”共同制作新闻内容,向越南广宁报、泰国网、柬埔寨华商日报等东盟国家报纸、网站及新媒体推送,使两会声音迅速及时在东盟国家传播。
 
  “全媒体、多语种”是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在全国两会中较突出的报道形式,利用面向东盟的外宣优势,组建了包括广播、网站及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语种记者在内的北京报道团队,采取“一次采集、多语种多平台分发”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向国内外受众传播两会盛况。同时,利用在东盟国家设有工作站、节目落地播出等优势,广西电台精选两会热词,通过柬埔寨语、泰语、老挝语、缅甸语、越南语5种东盟国家语言,在上述5个国家电台的固定栏目中播出。两会期间,还邀请越南、老挝等东盟国家驻中国大使馆要员接受专访,同时邀请在京采访的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报刊、广播电视主流媒体记者到全媒体多语种演播室进行联合采访。外宣频率北部湾之声推出《BBR记者看“两会”》《外媒记者“看两会”》《“两会”每日看点》等栏目,对两会盛况进行实时报道。越南语节目《BBR有声杂志》、泰语节目《萨瓦迪卡》、柬埔寨语节目《每日柬语》也推出相关的全国两会报道,向东盟听众传递两会声音。
 
  通过中国卫星电视长城平台,广西电视台国际频道实现对外传播,覆盖落地地区包括东南亚、欧洲以及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太平洋群岛等国家和地区。今年两会期间,广西电视台国际频道精心编排节目,《奋斗,新时代!——2018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在广西电视台设置于北京的融媒体演播中心录制,每天及时发回两会现场的最新消息,全景式报道两会,同步向世界传播中国两会声音。《广西新闻》栏目集中展示两会盛况以及广西代表委员的履职风采,《海丝路》栏目重点报道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两会的高度关注,展现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的重视与期待。广西电视台还利用与新西兰TV33中文电视台、泰国东盟卫视等建立的良好媒体交流机制,把有关中国两会的重要新闻交流到境外合作电视台进行播出,展现中国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世界看到更加自信的现代中国。□李湘萍 蓝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