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兴边富民提升国家形象

2018-03-09 08:39:36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被誉为祖国南大门的广西,是通往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一直以来,中央和自治区非常重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扶持当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的支持。这让广西代表团的代表们振奋不已。如何推进兴边富民,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加快边境地区发展,对稳定边疆、巩固边防、维护民族团结、展示国家良好形象,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防城港市市长班忠柏代表说,广西边境线长,国家应加大力度支持广西沿边地区产业发展,提升广西沿边旅游开放水平。同时,在政策和资金方面支持广西加快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广西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4个边境省接壤,现有东兴口岸、凭祥口岸等12个边境口岸、26个边民互市点,边境贸易额长期位居我国沿边省区前列。
 
  但是,由于受位置偏远、基础条件差、历史欠账多、周边环境影响大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广西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沿海地区甚至许多内陆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发展问题仍然很突出。
 
  “目前,我区边境地区产业基础支撑薄弱,绝大部分边境贸易出口产品为外省货源,边境地区加工生产出口产品非常少,进口商品也没有实现落地加工。”崇左市市长何良军代表说,一些边境口岸、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口岸物流效率低,部分现有边境口岸和边民互市贸易点的基础和查验设施与联检部门应有的监管防控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为此,何良军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对广西边境地区普通国省道项目的支持力度,对规划项目库内的连接陆路边境口岸、沿边境县的普通国省道项目按照政策给予建安费全额补助,支持广西沿边公路提级改造和边境地区屯级道路安全防护工程建设。
 
  “建议国家给予广西边境地区民生发展更大力度支持,中央相关转移支付资金进一步向边境省区倾斜。”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代表认为,边境地区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仍处于起步、爬坡、追赶跨越阶段,生产生活条件仍然落后。因此,建议国家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起到较大作用的边民补助、边民危旧房改造、边民饮水、村镇道路、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生态保护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还有一个现象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受城镇化虹吸效应影响,广西边境地区边民内迁趋势明显,劳动和生产要素流失严重,边境一线地区人口空心化、产业空心化加剧,边境地区道路交通、商业设施退化,安全隐患增多,对我区推进兴边富民工作造成了影响。”东兴市江平镇山心村妇联主席黄利婷代表说,建议国家层面安排足额边民生活补助资金专项预算,将广西边境地区距边境线0-3公里常住边民专项补助由1560元/年·人提高到2500元/年·人,以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张冠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