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18-03-08 08:39:1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访全国人大代表周异决
 
  百色芒果驰名中外、特色农产品丰富,是全国重要秋冬菜种植基地……作为农业大市,百色如何实现乡村振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来到广西云北京访谈间,就如何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等问题接受采访。
 
  “我们每个县都有自己特色的水果。”周异决表示,近年来百色的特色农业建设成效显著。因此,将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支撑。
 
  周异决介绍,按照自治区创建特色农业现代示范区的要求,百色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推动特色优势产业的规模化、区域差异化发展。目前,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14.61万亩,规模继续保持全区第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总数达15个,同样位居全区第一。
 
  接下来,百色将重点加快建立一批名特优农产品优势区,如在右江、田阳、田东、田林等县(区)建立蔬菜、芒果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德保、西林、靖西建立柑橘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凌云、乐业、西林建立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同时,该市将进一步增加特色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正在引进先进种植技术,打造世界芒果种质资源圃,集纳来自巴西、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的优质芒果种质资源。
 
  该市还将深入推进“三权分置”改革,逐步构建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骨干,种养大户、新型职业农民和家庭农场为纽带,农业龙头企业为支撑的新型特色农业经营体系,推进特色农业生产经营逐步由单一的家庭经营向多元主体经营、适度规模经营转变。□陈 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