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我区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2017-07-17 11:58: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区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建立员额增补机制 推动领导干部办案制度化

 

    7月16日,记者从全区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议上获悉,我区司法体制改革将对标中央部署,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职业保障政策落地、科技运用创新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不断提高我区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据介绍,作为全国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区,我区的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首批员额制改革圆满完成,截至去年12月底,全区共遴选入额法官4331人,占法院编制数的33.8%,遴选入额检察官2604人,占检察院编制数的31.2%。司法责任制改革有序推进,研究制定了22个有关配套文件,严格规范入额领导办案、未入额人员不得独立办案等问题。职业保障政策基本落实,印发法检两院实施司法人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兑现全区法检两院司法人员改革增资。

    下一步,我区司法体制改革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常态化的员额增补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办案制度化、常态化,尽快制定出台员额退出办法,落实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在印发《自治区法官、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各地财政、人社部门根据该意见尽快、全面兑现各类司法人员的工资待遇,建立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绩效考评及奖金分配办法;推动科技运用创新方面,我区将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加快研发建设证据标准指引模块、审判智能辅助系统和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等。同时,我区的司法体制改革还将在统筹推进公安、国家安全和司法行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李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