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抓好“四个下功夫” 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7-07-17 11:55: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抓好“四个下功夫” 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陈 武

    今年4月,习近平同志视察广西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这“四个下功夫”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紧紧围绕“四个下功夫”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广西作为欠发达的边疆民族地区,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振兴实体经济,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

    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创新是传统产业焕发青春的“金钥匙”。糖、铝、机械、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是广西经济发展的家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保持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广西狠抓糖、铝“二次创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建成230多万亩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农民种蔗收入逐年增长,糖企基本扭亏为盈;铝产业布局得到优化,铝电结合效益显著,铝产业链进一步延长。加快推动机械、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二次创业”,大力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变,重塑传统产业市场竞争优势。

    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近5年来,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为1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2个百分点,但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新形势下,要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利用好重点园区平台,开展精准引资引智招商,加快重点区域产业集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海洋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培育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

    推动服务业蓬勃发展。加快服务业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举措。近年来,广西服务业发展不断加快,但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要继续激发服务业潜力,持续推进服务业百项重点工程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大力发展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冷链物流、智慧农贸市场等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现代城乡商贸物流体系;积极发展特色旅游和全域旅游,着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旅游强区;积极促进健康养生产业集群发展,建设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释放经济活力。

    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化特色化。广西兼具热带和温带资源优势,是全国温、光、热、水资源配比最好的地区之一。水果、蚕茧、木薯、茉莉花、木材、中草药和富硒农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发展农业优势突出。按照习近平同志“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的要求,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化水平,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拉长产业链。同时,大力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农业科技园,擦亮健康绿色的广西农业品牌。

    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

    习近平同志指出,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广西必须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从增量扩容向提质增效转变,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准确把握质量效益这个核心问题。质量和效益是一个地区、一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居民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的集约式发展。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大力实施“质量强桂”战略,提升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品从低端迈向中高端,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更多知名品牌,培育更多“百年老店”。

    牢固树立绿色环保这个重要理念。习近平同志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继续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新兴生态产业发展、资源型产业生态化改造、产业园区生态化建设、生态种养发展、生态旅游发展、水环境改善建设、大气环境治理建设、土壤修复与改善建设、固体废弃物处置、生态城镇建设十大工程,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发展强区,把绿色广西的金字招牌打造为“经济金牌”。

    充分体现改善民生这个根本目的。近5年来,广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区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超过80%。但到2015年,广西贫困人口总量仍排在全国第四位,公共服务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下一步,要继续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建设,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争取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织牢织密民生保障兜底网;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努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等重点难点工作,确保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

    习近平同志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广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催生了一批新动能,但创新基础依然薄弱,科技人才等资源仍然不足。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不动摇,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加快培育一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力量。

    大力推进企业创新主体建设。企业是实现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主体,要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配置、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科研项目向企业倾斜。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瞪羚企业”计划,全力打造一批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认定和扶持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加快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争取到2020年大中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30%以上。

    加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在高发地方性疾病防治、岩溶动力学等优势研究领域培育创建若干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深化科研院所、高校管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创新激励,不断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和动力。

    加快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围绕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力量在核心关键技术领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快实施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石墨烯新材料、重点领域生态环境治理等重大科技专项,力争在若干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抓好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通道,着力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探索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健全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完善成果转化的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以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为重点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推动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社会组织、创客等协同创新。加快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建设行动,组织一大批科技成果在区内企业、地区和产业转化应用,实现市县全覆盖。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

    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广西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

    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必须拿出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勇气和决心,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改革品牌和改革成果。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进一步出台降本增效举措,让企业轻装前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制度;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成法治政府。同时,着力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努力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统筹推进投融资、财税、价格、流通、电力等重点领域改革,狠抓改革落地见效,发挥改革试点对改革全局的示范带动作用。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扩大开放。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在开放、未来在开放,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广西开放发展的主要经验就是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下一步,要立足中央赋予的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这三大定位,找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当前,要着力做好以下八项工作:一是强化与东盟国家的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搭建“渝桂新”南向大通道,推进“郑桂新”“兰桂新”等国际班列建设;二是推进海铁联运,建设一批内陆“无水港”及物流节点,推进沿海铁路费价改革,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三是积极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合作,加快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四是依托中马“两国双园”、中印尼经贸合作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柬农业合作示范中心等国际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建设跨国产业、沿边产业和农业合作示范园区;五是实施“引资强贸工程”和新一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推动加工贸易产业集群发展;六是抓好抓实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先行先试和防城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七是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升级版;八是建好中国-东盟信息港、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为开放发展集聚新动能。(原载2017年7月14日《人民日报》第12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