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呈现新气象

2018-02-28 08:24:41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查问题 补短板 求创新 促发展
  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呈现新气象
阅读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政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区将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进一步优化广西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考评机制,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力争全区营商环境和竞争力指标达到国内经济发达地区水平。行动开展以来,我区各地各相关部门查问题,补短板,立行立改,将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快步向前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呈现出新气象。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年伊始,一场声势浩大的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在我区拉开序幕:1月14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工作方案》;1月15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1月16日,自治区统一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行动。
 
  “我区的营商环境无论是与经济发达省份的水平,还是与企业和群众的要求相比,都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仍有不少短板,当前,我区经济不够活,企业不够活,民间投资不够活,各种要素和金融也不够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受到很大制约,很多问题的根源都可以集中归结到营商环境方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意识,紧盯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打造诚实守信、公正法治、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实际上是政府自身的一场革命,是公共治理方式的大转变,意味着多方利益的重新分配。我区此次大行动部署周密,行动迅速,铿锵有力,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心和魄力。
 
  1月16日,自治区统一安排了区内7个组、区外3个组,分赴我区14个设区市及重点县(市、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等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及营商环境先进地区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掌握我区的短板和不足,学习先进的经验和做法。
 
  在大调研的同时,我区统一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大查摆行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开通举报投诉电话,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区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组织进行暗访。各市、县(市、区)及自治区相关部门围绕涉及企业建设经营管理服务的各环节,对照国内先进省区做法,开展自查自纠,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广西信发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充满期待:“目前企业发展遇到的最大瓶颈就是用电成本高,用电成本占公司经营成本的50%-60%,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让企业在降本增效方面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大调研、大查摆行动中,我区积极向先进省区学习,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下一步,在对标学习的基础上,自治区初步考虑制定出台“1+N+1”系列文件,即1个主文件、若干个配套政策文件和1套考评办法。配套文件将涵盖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融资服务、规范优化税费征管、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改善安全质量认可和生产许可、提高通关效率、优化政务服务、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等方面内容。
 
  据悉,从今年起,自治区还将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行量化考评,以市县和部门为单位,各市县和部门排排队,考评结果将与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干部提拔使用和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挂钩,作为自治区实施激励问责的重要参考依据。□吴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