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2018年全区环保工作会议部署

2018-02-28 08:23:0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2018年全区环保工作会议部署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擦亮山清水秀金字招牌
 
  2月27日,2018年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对生态环保相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明确实施“大调研”“大帮扶”“大培训”“大督查”“大宣传”等“五大活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的金字招牌。
 
  会议明确了今年我区生态环保工作主要预期目标——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力争达到90.3%,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7微克/立方米,其中2015年未达标城市控制在38微克/立方米;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较2015年各下降7.8%;地表水列入国家考核的52个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96.2%,地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4.9%,近岸海域水质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重点行业企业重金属排放总量比2013年减少3%。
 
  今年,我区还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格自然保护区监管,全面排查并严肃查处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加快完成自然保护区确界,启动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立碑,出台生态保护红线评价、考核生态补偿等配套措施,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基本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扎实推进左右江流域革命老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试点工程;创建6-8个国家或自治区级生态示范县。
 
  会议强调,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这是红线和底线。要深刻领会加强生态环保的最新要求,准确把握加强生态环保的目标任务,清醒认识我区生态环保的困难挑战,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履行新使命,建立健全环境监察体系。从今年起,我区将明确各县区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并纳入绩效考评。各市县要紧紧盯住空气质量目标、水环境质量目标、主要污染物总量目标等约束性指标任务,结合区域性阶段性的特点规律,从年初就开始,一天一天地抠,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在重点时段、主要区域要采取超常举措主动出击、严防死守,绝不能坐以待毙,避免年底被动甚至早早“缴械投降”。
 
  据悉,2017年,全区环保系统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落实“三个十条”为重点,以环境安全为底线,持续推进全面治污“三步走”战略和“六步工作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环境质量总体优良并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余锋 梁玉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