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农垦去年生产总值544亿元

2018-02-28 08:21:44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农垦去年生产总值544亿元
  实现利润5亿多元
 
  2月25日,记者从相关会议获悉,2017年广西农垦改革有序推进,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农垦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农垦管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4.4亿元、农业总产值102.4亿元,分别增长7%和7.9%;农垦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8.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01亿元。
 
  为进一步激发广西农垦发展活力,去年初,自治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广西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自治区党委、政府成立了农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次专门会议,协调解决农垦改革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治区农垦局与国土厅、财政厅等部门先后联合出台了改革配套文件,扎实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和社会职能移交两项重点难点工作。
 
  截至今年1月底,全区农垦系统土地发证新增4.99万亩,累计发证面积97.53万亩;垦区中小学校、医院和公安派出所已全部移交地方管理,社会职能改革涉及32个县区,大部分启动了移交工作,其中5个农场部分社会职能已纳入地方管理,垦区76家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扎实推进。
 
  围绕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等改革发展问题,自治区农垦局着力抓好农业部确认的8项改革专项试点,通过25个试点单位的示范共振,带动改革整体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山圩农场以经营性资产和下属6家子公司组建了广西农垦舢旭集团公司,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效果突出,2017年实现利润1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倍多。各试点单位还结合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垦地合作,实现了双赢。截至目前,广西农垦与8个市、10个县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了6个产业园区和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自治区农垦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广西农垦将逐步去行政化,按企业化全面运营农垦集团,力争年内完成农场企业化和公司化改造,对企业进行优化重组,做大做强糖业、畜牧、木薯生化、剑麻、果蔬5个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综合地产、休闲农业、商贸流通、金融服务4个新产业新业态,力争农垦集团全年营业总收入突破150亿元。□邱宜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