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今年全区审计聚焦“三大攻坚战”

2018-02-28 08:17:39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靶向发力 清障护航
  今年全区审计聚焦“三大攻坚战”
 
  
  2月26日,记者从全区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区审计部门将重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发挥审计清障护航作用。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今年我区审计工作重点关注财政、金融、国有企业、生态环境等领域,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迅速等优势,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发挥积极作用。
 
  自治区审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部分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增长较快,债务风险不容忽视。要通过审计推动“阳光举债”,对不该举债、无序举债的,审计发现后要及时反映,揭示风险隐患,提高政府性债务的透明度。同时,各级审计机关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重点关注银行信贷“脱实向虚”、企业资金链和担保链、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推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在精准扶贫方面,强化扶贫审计,做到扶贫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要跟进到哪里。突出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抓好跟踪检查扶贫相关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绩效、扶贫项目建设营运情况,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行为。今年厅本级将对10个县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对33个国定贫困县粤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资金开展专项审计。
 
  在污染防治方面,今年将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重点对土地、森林、水、矿产等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进行审计,对领导干部的资源环境决策行为进行科学评价,抑制盲目透支环境、超前开发资源的冲动,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骆万丽 吴承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