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新发展速写:高起点领跑 高效率创富

2017-12-10 16:43:00  
【字体:

       “今年西林沙糖桔产量预计达20万吨,产值10亿元左右。”11月25日,西林沙糖桔的统一开市“惊动”全国,各地客商纷至沓来,满载而归;12月4日,西林县驮娘江沙糖桔产业(核心)示范区入围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更为这个丰收的节日增添喜庆。

 

       地处广西最西端的西林县,大力创建沙糖桔产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沙糖桔面积发展到17万余亩,今年挂果约8.5万亩。西林沙糖桔已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成为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果”。

 

       西林沙糖桔是我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决策部署以来,示范区建设有如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区快速铺开。截至目前,全区共启动创建各类示范区1730个,实现了区域全覆盖、产业全覆盖,每个涉农县(市、区)都有不同层级的示范区,都有不同层次的示范样板。

 

       示范区促进了我区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广西农垦永新源生猪健康养殖示范区建设了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和两个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全国生猪养殖标杆;北海市合浦县利添水果产业(核心)示范区配备大田机械设备60多件套,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81%;崇左市扶绥县甜蜜之光甘蔗产业示范区引进培育4家龙头企业3家合作社,推行甘蔗全程机械化,把“老产业”革新成现代农业。高起点建设示范区,给我区农业带来了大量先进设施设备、技术和管理经验。

 

       截至目前,全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引进各类经营主体6227个。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推动下,示范区先后获得名优品牌产品595个、“三品一标”品牌产品909个;引进新品种5669个、运用先进生产技术3858项,引导我区农业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转变。

 

       “广大农民在参与示范区建设中,改变了传统思维,学会了先进生产方式,是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突出成效。”自治区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紧紧扣住农民这个主体,让农民可学可做、可示范推广。如宾阳县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引导4000多户农户成立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托管稻田3.9万亩;钦州市虾虾乐示范区带动200多农户养虾,建成3000亩现代养虾示范区,虾塘亩产值达2.8万元。

 

       在示范区建设中,上百万农户在经济上直接受益。陆川县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吸收200户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入股,获得8%的利润分红,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像这样的例子,在全区数不胜数。

 

       据统计,全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核心区面积累计达280万亩;示范区经营总收入868.2亿元,带动农户189.7万户,其中贫困户超过10万户,示范区核心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当地提高30%以上。

 

       如今,我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不仅带动力强,而且“颜值”高。南宁市西乡塘美丽南方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集欣赏田园风光与古风南韵院落、体验民风民俗与农作生产、浏览农耕文化与发展特色农业为一体,3年来参观人数达到287万人次,2017年成功入选全国18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

 

       “成效大、特色强、可复制,是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三年建设成效的生动概括。”自治区农业厅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创建正逐渐步入增点扩面提质升级的新征程,在八桂大地上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描绘出一幅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美丽画卷。□邱宜钢 贺亮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