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陈武主持召开研究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专题座谈会

2017-12-08 10:53: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陈武在研究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专题座谈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2月7日,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南宁主持召开研究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专题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经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大原则、重要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坚持“稳”字当头,集聚“动”的能量,做好“优”的文章,激发“活”的要素,全力以赴推动我区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黄方方、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丛、自治区政府参事章远新分别围绕会议主题阐述了各自研究成果,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汪春伟、吕余生、刘家凯、周元元、范祚军、朱朝霞等专家学者就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构建数据驱动型产业体系、实施重点发展战略、优化融资结构、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精准帮扶实体经济等谈了看法和建议。大家认为,今年以来,我区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不利因素,全区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结构调整偏慢,大项目偏少,新动能培育发展不足,需要加大工作力度。

 

  陈武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同大家深入交流。他说,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并对经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目标新部署,我们要结合广西实际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抓好全面贯彻落实。

 

  陈武强调,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五个扎实”要求,其中第一个就是“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我区经济发展动能不足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树立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抓住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窗口期,聚焦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努力为今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要科学分析、客观准确把握我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态势,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咬住培育壮大新动能不放松,围绕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大专题研究力度。要严守生态环保底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淘汰落后产能的决策部署,集中精力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擦亮我区“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陈武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推动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稳”的基础上求“进”;要集聚“动”的能量,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春,下更大功夫培育新动能;要做好“优”的文章,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保持和提升我区生态环境水平;要激发“活”的要素,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厚植发展优势。

 

  陈武强调,新时代有新要求新特点,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调查研究,做到问计于民、问计于企业、问计于基层,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掌握经济形势变化和市场信息,切实提高经济决策和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

 

  自治区领导蓝天立、黄日波、陈刚、张秀隆、黄伟京、丁向群,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等参加座谈。(记者 董文锋 周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