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2017-12-07 09:16: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部署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增强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研究促进广西汽车产业持续发展,实现汽车产业新跨越;决定设立广西工业新兴产业融资担保基金;审议通过一批政府规章

    

        12月6日,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增强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研究促进广西汽车产业持续发展,实现汽车产业新跨越;决定设立广西工业新兴产业融资担保基金;审议通过一批政府规章。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经过10多年不懈努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取得显著成绩,经济区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为全区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会议强调,经济区各市和自治区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作出的“打造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等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认识,通力合作,共同开创经济区升级发展新局面。要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围绕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提升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力推进钢铁、化工等重大项目和工程落地实施,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和抓手,推动经济区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发挥北部湾经济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开放开发,提升广西在国家开放发展格局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要认真做好《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措施的配套衔接,进一步完善支持经济区发展的政策,重点优化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集聚更多资源和要素。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一根扁担两头挑,一头挑起金山银山,一头挑起绿水青山”,严守生态环保底线,确保经济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认为,经过多年发展,汽车产业不仅成为我区重点支柱产业,在全国市场也占有重要地位,实属不易。当前,我区正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汽车工业发展到了关键阶段。会议强调,作为综合产业,汽车工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各有关市、部门和企业要密切协作,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推动我区汽车产业跨越发展。要根据实际需要和企业需求不断完善支持政策,着力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围绕整车、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要继续推动汽车行业改革和重组,增强我区汽车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要重点培育发展主要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快推广应用,推动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新突破。

 

         会议决定设立广西工业新兴产业融资担保基金,要求按照国家规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建立以融资担保为主的扶持模式,走出一条支持中小微企业、新兴产业发展和更好防范金融风险的路子,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着力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为维护政府文件的权威性、严肃性,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要求,会议对1978年至2000年的2326件政府文件进行清理,宣布失效1673件。

 

        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医生从业管理办法(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水源管理规定(草案)》《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士兵安置办法(草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董文锋 周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