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让十九大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

2017-11-25 12:42: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让十九大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
——自治区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连日来,我区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地,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进行宣讲。在各地作报告47场,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近100场,我区同时运用远程教育等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十九大宣讲的覆盖面。


    据不完全统计,这一系列宣讲活动直接听众超过20万人,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间接收看的达200多万人。宣讲团成员不仅为广大干部群众带去全面深刻、透彻详细的宣讲报告,还深入基层与百姓面对面互动交流,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像拉家常一样为大家答疑解惑,在全区形成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深入基层 细致宣讲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11月9日自治区宣讲团动员会召开,会议对全区宣讲工作作了全面部署。11月10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13日起,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分赴全区各地进行为期两周的集中宣讲。


    在南宁,长达近3个小时的宣讲报告会上,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结合南宁改革发展实际,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理论联系实际,从党的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作了全面深刻阐述。他希望大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改革发展稳定事业中去,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他还前往南宁市江南区社区、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和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宣讲和交流。
 

    多家区直机关的干部聆听了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蒋洪的宣讲。蒋洪希望大家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让十九大精神在本部门本单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广西中医药大学的报告会上,宣讲团成员、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秦斌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题,运用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结合广西区情,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系统深入解读。


    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唐咸仅在广西物资集团的宣讲报告条理清晰、紧扣实际,深入浅出,引发了在场党员和群众的强烈思想共鸣。
 

    在广西大学,可容纳1300多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华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原文,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和人生经历,联系青年学生的思考和困惑,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八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
 

    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赵廷说:“宣讲很生动,理论高屋建瓴,例子非常鲜活,牢牢抓住了大家的注意力,让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聚精会神 深刻领悟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玉林、北海、河池、崇左……自治区宣讲团所到之处,人们都聚精会神聆听,认真记好笔记。


    在梧州主会场,第一会议室满座后,工作人员又增开第二会议室,由于听讲者较多,会场新增的座椅抵到墙角。主会场外,梧州的3个县和1个县级市设立分会场,1200多名县市领导干部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聆听宣讲。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方方在宣讲中指出,梧州应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针对性措施补齐短板,挖掘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紧紧抓住发展和改革工作主旋律,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在北流市西埌镇田心村,村民听了宣讲后,认识了十九大报告对“三农”工作的新部署,如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等,农民群众纷纷表示吃下了“定心丸”。村民李毅强由衷赞叹:原来十九大报告和自己的生活这么贴近!
 

    在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江口村,村民代表、村干部和宣讲团成员围坐在一起开展交流互动。十九大提出,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现在村里外出务工的青壮年非常多,出现大量的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党和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十九大之后,各种扶贫资金会越来越多地发到村里。听了宣讲,当地群众很受教育和鼓舞,村民陈明发说:“今天天气很冷,但宣讲团为我们送来了温暖!”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带着问题学,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奔着问题去。群众抓住与宣讲团成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提问。宣讲团成员耐心作答,让大家觉得很亲切、很“给力”、很“解渴”。
 

    在南宁东收费站,一线员工争相向宣讲团成员提问和交流,询问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制药厂东葛厂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传统中医药企业应该如何发挥作用”是员工关心的问题……来自交通厅等单位宣讲团成员分别结合十九大精神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知行合一 落到实处


    “你们猜猜这大米卖多少钱一斤?1900多元一斤!我当时以为标错小数点了,询问了好几次工作人员。”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刘俊,来到广西投资集团宣讲时,生动有趣地介绍了我国农业产品供给侧改革取得的成果,他希望广投集团也在这方面成为全区的表率,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


    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海荣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以“把握核心要义 开启时代新篇”为题,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不少学生党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要用青年的语言,进到支部,进到组织,进到网络,把十九大的精神宣传开来,做到有形有色,出新出彩。
 

    宣讲团成员来到合浦,对当地干部群众宣讲时指出,合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海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在柳州市文昌会议中心,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工信委主任莫桦结合广西实际,用详实数据和丰富案例作宣讲报告。宣讲团成员还走进柳钢、柳工、上汽通用五菱和两面针等企业,和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
 

    “宣讲内容全面,紧扣广西实际,令人深受鼓舞。”上汽通用五菱的党员职工李晓雨表示,在全面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的浪潮中,自己将按照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在实际工作中大力学习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通过集中宣讲,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八桂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各地干部群众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激发新时代全区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开创新时代的光辉未来。□毛梓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