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服务广西经济发展

2017-11-23 08:16:11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高校发展的重要目标。当前,“双一流”建设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我区高校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承担起教育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全面落实教育方针,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双一流”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综合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

 

  增强高校育人科研服务能力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高水平大学核心竞争力在于高层次人才队伍的数量与质量,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所在。纵观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无不拥有一批高层次人才。当今社会,知识不断创新,科技迅猛发展,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核心在于人才的竞争。高校只有打造出自身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才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拥有话语权。因此,广西高校应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规划目标和任务,统筹资源整体实施领军人才引育、拔尖人才选培、青年教师培养、创新团队建设等人才工程,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增强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要实施人才激励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实施高层次人才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工资,以灵活多样的薪酬形式吸引、留住高层次人才。贯彻“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进政策,柔性引进高端拔尖人才,利用外智开展好合作研究,实施智库人才培育计划,着力培养和打造智库队伍和咨政研究团队,打造智库“人才特区”。此外,还应推进岗位管理改革,以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为基本要求,充分体现不同岗位考核评价导向的针对性、指标内涵的科学性、工作业绩的等值性,实施科学的人员分类管理及评价考核体系。通过多方举措,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聪明才智,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聚集宝贵的人才库和智力库,切实增强高校育人科研服务能力。

 

 

  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提升高水平大学建设水平

 

  当前,广西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多重机遇优势叠加,广西发展形势催人奋进。

 

  广西高校要根据自己的优势特色,积极为国家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应坚守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建设具有基础理论研究、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舆论引导、决策咨询等职能和功能的高校新型智库;坚持科学研究,主动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全面融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践,参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坚持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科技服务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校地、校企科技合作,依托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大力提高教育、历史文化、经济、法律、药物化学、生态与环境保护等领域研究与社会需求的结合度,形成优势和特色,着力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力度,采取措施鼓励应用研究成果的转化。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在地方文化建设、法规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促进自然科学与工程的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加快“双一流”建设

 

  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国家综合国力的跃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广西高校中只有广西大学一个学科进入“国家队”。要实现“加快建设”的目标,广西的高校应围绕办学优势和国家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深入实施学科集群发展战略,重点建设打造一批高峰学科和若干高峰学科方向。同时,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发挥优势学科的辐射、示范作用,加快新兴与交叉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学科整体水平,构建起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结构优化、主动服务的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共生互动,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学科互相支撑,与学校高水平大学目标相一致的高水平学科体系,为进入“国家队”积蓄力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

 

  深入推进综合改革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广西高校综合改革,着力破解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高效、协调的体制机制,为高校更好的发展保驾护航。

 

  要坚持问题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依据“整体性、特色性、实效性”的原则要求制定改革路径和策略。结合高校实际,坚持顶层设计与层层落实相结合,用系统思维来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统筹改革的实施力度、发展速度和可承受度;坚持综合改革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用全局的理念来推进综合改革,突出重点任务并带动综合改革;坚持协同创新与特色发展相结合,着力运用协同创新思维破除改革发展障碍的同时,坚持彰显和突出传统特色;坚持集体发展与个体发展相结合,切实协调好在改革过程中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坚持发展成果共享,让师生员工得到实惠,学校得到发展。通过综合改革,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形成以人才培养为主体、制度保障完善与条件保障充分为两翼的架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力促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为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贺祖斌

 

  (作者为广西师范大学校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