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我区出台深化用海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意见 五大着力点释放海的潜力

2017-11-20 16:01:56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自治区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深化用海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强调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积极发展向海经济,确保2020年广西围填海面积控制在161平方公里以内,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全区海洋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9%。
 

    据了解,广西深化用海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主要有五大任务:
 

    优化海域空间规划。逐步建立自上而下,从宏观到微观的海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海洋经济体系。推进围填海区域“多规衔接”,实现陆海统筹发展。
 

    深化用海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自治区沿海岸线和涉海规划协调会商制度;建立海域使用权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完善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制度,规范海域使用权转让、抵押、出租、继承、赠与等二级交易活动;创新海域使用审批服务机制,提高办事效率。
 

    加强海洋生态管理。建立健全近岸海域海洋环境协同保护机制,严格执行海洋生态红线制度,探索建立海洋生态补偿和生态修复制度;创新海洋保护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红树林管理体制机制,建立自然岸线保有率目标专项考核制度。
 

    强化集约节约用海。严格围填海指标管理,提高用海指标体系的约束力和可操作性;建立闲置用海盘活机制,解决海域使用低效化问题。
 

    加强海上联合执法和问责机制建设。沿海各市、县(市、区)政府要组织涉海执法力量,加大对违法用海行为查处力度,定期对各类用海活动开展督察;对生态保护红线区监管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唐广生 戴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