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打响冬季蓝天保卫战

2017-11-18 15:41: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出台12条硬措施
广西打响冬季蓝天保卫战 

    11月17日,自治区环保厅召开全区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正式启动“决战45天,打赢蓝天保卫战”活动,打响广西冬季蓝天保卫战。
 

    自治区环保厅负责人强调,将采取12条硬措施,坚决打赢冬季蓝天保卫战。一是各地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空气质量严峻形势,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二是各级环保部门要克服畏难情绪,强化担当,夯实责任;三是精准分析科学研判,由环保厅成立专家组,对大气污染因子、机理和趋势进行分析研判;四是突出重点,铁腕抓落实,打好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秸秆燃烧等组合拳;五是对治理不力的城市进行约谈问责;六是召开全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统一部署,主动作为;七是强化督查督政,量化指标责任,并成立督政组、督企组、专家组,深入污染严重地区加强督查和提供技术服务;八是加强技术指导,成立专家团队,启动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九是采用卫星遥感监控系统对各地秸秆焚烧情况进行监控,发现问题立即曝光和处理;十是建立值班制度,每日汇报工作进展;十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全区动员打好攻坚战,倒逼各项措施整改到位;十二是做好舆论监督引导,在主流媒体开辟专栏专刊,每日通报各市空气质量情况排名情况,曝光大气污染整治工作严重滞后的市县,鼓励群众共同治霾。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区大气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但10月中下旬以来因受持续不利天气影响,全区已经连续出现3次区域性大气污染过程。截至目前,全区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仅为90.1%,距自治区政府下达的优良率90%底线仅相差5.6天。面对严峻形势,各地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冬季污染天气情况,确保我区全年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不低于90%。□余锋 韦夏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