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整治南流江污染不手软

2017-11-12 14:32:0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南流江是桂南沿海独流入海诸河中最大的河流,涵盖玉林、钦州、北海3市10个县区约492万人口。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西反馈督察意见,将其治理不力问题列为广西9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之一。目前,我区对南流江的全面整治已初见成效。

 

  据悉,多年来,南流江主要受到畜禽养殖和生活污水污染,加上流域内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使得水质一度严重恶化。今年1-2月,南流江横塘断面水质均为劣V 类,两次被环保部通报批评。被通报后,广西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

 

  为避免养殖污染问题“涛声依旧”,玉林市深刻剖析治理不力的原因,举全市之力落实整改,“该曝光的曝光,该整改的整改”。博白县沙河镇南兴养殖场因将污水排入南流江支流大仁河,严重污染水质,被媒体曝光,该镇立即约谈业主进行整改,并投入80万元对排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雨污分流和固液分离机。

 

  今年以来,已完成南流江流域禁养区养殖场(户)清拆1056家,清理生猪约11万头,清拆栏舍约31万平方米,减少了养殖废水直排南流江的污染。财政投入3440万元用于推广“高架床+益生菌”生态养殖模式,已完成69家养殖企业改造,改造猪舍面积约3900平方米。投入1.5亿元打造现代生态养殖示范园,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建设高架网床猪舍面积7000平方米,养殖种母猪820头。博白县亚山镇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项目规模为处理病死禽畜1万头/日,今年已处理病死禽畜33.8万头,有效减少病死禽畜对环境的污染。

 

  此外,我区还在南流江流域积极推进污垃项目建设,狠抓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完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打击非法采砂恢复河道生态功能,加强督查与监管执法等措施。通过大力整治,南流江横塘断面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水质明显改善,由今年一季度的劣V类转变为二季度的IV类水质,其中5、6月均达到III类。□余锋 梁玉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