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在新征程中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7-10-21 22:03:1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在新征程中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

——广西代表读报告议前程

 

  新征程给出新课题,新使命带来新方略。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新的历史方位下,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的代表们表示,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转”的目标,下足“创新”功夫,加速“开放”进程,让广西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行。

 

  兴实业:谋局供给高质量

 

  10月18日,南宁铁路局柳州货运中心。当天,11个班列载着2538辆柳州五菱、宝骏汽车从货运中心的6个装车点出发,沿着铁路网,运向全国各地。

 

  兴实业,强产业。在破与立、退与进之间,柳州制造稳中提质。

 

  今年前三季度,柳钢实现利润19.16亿元,创下建厂以来同期利润的最好水平;8月,柳州汽车月产量和销量增速分别回升至16.2%和7.5%。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现代化经济体系,意味着高质量、高效益。”十九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表示,柳州将把兴实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新产品开发,减少无效供给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落后企业”涅槃重生,“优势企业”发展壮大。

 

  突破传统路径、颠覆旧有格局、摒弃落后产能,“转”与“调”中,广西传统产业竞争力在增强。今年1-8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利润774.8亿元,同比增长20.4%左右。

 

  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贺州旅游文化养生、碳酸钙、装配式建筑新材料3个千亿元产业发展加速。十九大代表、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表示,贺州将完善发展规划,突破技术瓶颈,延长产业链条,增加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让三大“千亿元产业”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实现绿色崛起。

 

  强“智造”:抢夺产业新高点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在玉柴创新的标尺上,每年都有新刻度。7月13日,玉柴又有7款排放符合国六标准的发动机在试验中心成功点火;9月23日,玉柴欧洲研发中心揭牌成立。以智能制造助力“中国创造”,研发技术持续领航的玉柴,产销量长期稳居行业首位。

 

  向“新”突破。数年间,贵港“无中生有”引进67家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企业,工业由曾经的糖、纸、钢、泥、电“老五样”向新能源汽车电动车、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三篇”飞跃,铸就了新的“本地造”,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工业梦”。

 

  “旧”中掘新。梧州从再生铜、再生铝、再生不锈钢、再生塑料等再生资源堆里,挖掘出“城市矿产”,收获了绿色财富。在这条产业链上,加工汽车零件的鸿图精密压铸有限公司,部分产品订单已签到2020年。

 

  借海“造”新。在优良港口支撑下,名不见经传的北海诚德公司,短短数年成长为拥有全球最先进生产线和全产业链的公司之一,年产值突破300亿元。依海而起的电子信息、临港新材料、石化三大产业挑起大梁,蓬勃生长,带动北海强势崛起。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应加快创造型国家建设,为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强动能。”十九大代表、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认为,体制机制的创新很重要,“产业不发达、经济活力差,很多时候是体制机制不够好,包括政府对企业主体的服务方式,尤其需要创新。”

 

  “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破除发展阻力、强化发展推力、激发发展动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提升工业发展水平。”十九大代表、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说。

 

  开大门:念好“边海”联动经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里火村,边民拉着满载海产品、药材等各种货物的板车排队过关。每天,有3000多边民来回穿梭在这里的中越互市贸易点之间。今年1-7月,防城港市边民互市贸易额超过38亿元。

 

  边城凭祥,挂着我国与越南牌照的大卡车进进出出,装货卸货。今年上半年,价值2.5亿元的榴莲、3亿元的火龙果、4亿元的鲜龙眼经由这里发往全国各地。2016年,凭祥口岸的水果进出口超过200万吨,占全国水果进出口量的1/4。

 

  “广西必须做好开放的文章。”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不少代表认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意味着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素实现自由流动,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紧密“握手”,是现代经济发展大趋势。经济体系向现代化升级的过程,也是双向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不断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过程。

 

  代表们表示,广西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广西有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拓展更大空间,收到更多红利。

 

  打开放牌,吃边贸饭,“2016年,崇左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1200亿元,占广西总量比重近40%,连续8年排名广西第一;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624.8亿元,占广西的4/5,是我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十九大代表、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脱口而出一串数字。“口岸是崇左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特色、最大的潜力。崇左将坚持全面开放,发挥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优势,做好口岸经济大文章,推动发展大口岸、大物流、大产业,加快‘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

 

  “作为广西的东大门,梧州就要主动向先进发达地区靠拢。”十九大代表、梧州市委书记黄俊华说。“梧州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加快融入广佛肇一体化,加快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临港经济区等开发合作平台,努力打造区域性枢纽城市、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基地。”

 

  今年9月,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常态化运行,“这对钦州来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展机遇。”十九大代表、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介绍,目前已经有超过100个产业及城市项目落户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王革冰表示,钦州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向海经济发展,重点构建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和大开放新格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不少代表认为,广西应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统筹抓好“引进来”“走出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等区域合作,构建区域合作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等综合平台,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加快上汽通用五菱、柳工等优势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点,把广西的产品、产业、产能以及技术、管理等传导出去。□莫艳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