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扶贫日:广西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2017-10-20 16:43:34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从2014年开始,我国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

 

  今年10月17日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和我国第4个扶贫日。我区围绕“扶贫济困,你我同行”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扶贫活动。在扶贫日期间,广西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统筹多方资源,推出的系列扶贫活动特色鲜明、丰富多彩。

 

  活动多 爱心满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党员干部走访慰问结对户

 

  10月14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员干部走访慰问结对贫困户,同时还参加了在隆安县东安村举行的助力脱贫攻坚捐赠仪式。

 

  在捐赠仪式现场,南宁炬火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银星地产贸易有限公司(澳门企业)、桂林力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宏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西非公业高级人才培训新加坡1班等5家民营企业(团体)捐赠资金共计175.2万元,全部用于扶助隆安县贫困学生,支持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示范产业项目发展,助力隆安县早日脱贫与持续发展。

 

  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捐赠900多万、签约200多亿

 

  10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联合广西银监局,在南宁举办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2017年“扶贫日”扶贫捐赠仪式。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全区共安排扶贫再贷款60亿元,各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810亿元,仅今年以来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就超过400亿元,惠及贫困人口近100万,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据悉,下一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将持续深化金融扶贫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对全区深度贫困地区的货币信贷政策倾斜,引导各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领域的资源投入,继续向贫困地区下沉网点和服务重心,精准对接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全区各金融机构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更高的站位、更积极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全方位强化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总结和推广金融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广西金融扶贫的整体实效,不断展现广西金融系统践行普惠金融使命、支持广西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

 

  扶贫捐赠仪式上,各机构共向自治区扶贫办捐款916.5万元,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和广西农村信用联社与企业现场达成贷款协议,累计签约金额达260亿元。

 

  南宁市:全面动员积极参与扶贫

 

  隆安县:10月17日,隆安县政协举行“扶贫济困·委员在行动”捐赠仪式并召开座谈会。该县18家企业代表踊跃参与,纷纷慷慨解囊,并积极为该县脱贫攻坚工作出谋献策。参加募捐活动的负责人表示:“助力脱贫攻坚,人人皆可为,企业更要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共募集资金8万多元,这些资金将用于隆安县脱贫攻坚公益事业,助力全县脱贫奔小康。据悉,隆安县将以此次“扶贫日”活动为契机,在10月组织该县政协委员重点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扶贫产业推介宣传、扶贫就业对接等系列活动。

 

  青秀区:结合城区实际,开展“扶贫济困,邀您一起”主题活动。活动当天,该城区党委宣传部带领南宁市康亮眼科视光中心、南宁市嗨时代管理有限公司、广西榜样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来到仙葫开发区德福村开展扶贫活动,为贫困户送去花生油、大米等生活用品,企业为贫困户捐赠6.5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等。

 

  西乡塘区:各部门及定点扶贫后盾单位、城区企业和商会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表达爱心,为扶贫工作贡献力量。据统计,共有33家辖区企业和商会合计捐款19万多元,所捐资金将汇至专用账户,由相关部门按照扶贫开发工作需要统筹使用,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资助贫困户或扶贫项目建设。

 

  邕宁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各级后盾单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那楼镇在棠梨、那丰村分别召开了那楼镇扶贫产业互助会贫困户培训会,就如何发展甘蔗生产、肉猪养殖产业向140多名贫困户代表讲授了种养技术;在中和乡中和社区,医疗专家为群众开展义诊和提供咨询服务,各合作社设展销点推销特色农产品;在百济镇新平村,后盾单位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向农户采购了绿色大米6500公斤,为农户带来7.8万元收益;新江镇举行2017年扶贫日“扶贫济困,邀您一起”捐赠仪式,参与捐款的16家企业、合作社共捐赠资金8.9万元;南宁市金融办到百济镇八联村开展慰问活动。

 

  邕宁区“扶贫日”共筹集到善款29.43万元和价值23.9万元的物资一批,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电子显示屏播报、悬挂标语等形式,宣传扶贫政策,扩大“扶贫日”的社会影响。

 

  南宁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领辖区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辖区部分爱心企业,分别来到辖区定点帮扶的良庆区那陈镇西盛村、大塘镇乔板村、那马镇冲陶村,进行实地调研、走访慰问当地贫困户及举行爱心企业捐赠活动。活动当天,经开区各爱心企业共捐赠9万元帮扶资金及一批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南宁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行后盾单位职责,继续加强协同、配合当地政府,加大后勤保障力度,巩固帮扶成果,继续凝聚社会力量,强化社会帮扶,合力推进各定点帮扶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南宁市工商联:举行“扶贫日”捐赠仪式,组织所属商会和民营企业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捐赠46万余元现金及价值10余万元的物资。

 

  2015年以来,南宁市工商联大力开展“千企扶千村”和“万企帮万村”活动,得到了广大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南宁市工商联系统有220家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活动,结对帮扶165个贫困村,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技能帮扶等方面已经累计投入1.88亿元,帮助一大批农村贫困户实现脱贫,为南宁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扶产业 效果好

 

  30多个贫困村名特优产品集体亮相

 

  10月15日,2017年扶贫日贫困村第一书记推广系列活动在南宁市华南城2号馆广西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特产百县大集内举行,广西30多个贫困村第一书记携带扶贫成果产品集体亮相。

 

  此次活动由广西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主办,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自治区扶贫开发办、自治区工商联指导。广西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支持贫困村第一书记展示贫困村脱贫攻坚成果,拓展贫困村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摘帽。

 

  据介绍,从2015年12月19日起,广西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每周举办一场“庙6”扶贫农产品展活动,帮助驻村第一书记进行扶贫产业宣讲、扶贫农产品推广、为贫困户现场募捐等活动,目前已举办77期,推出武鸣、宾阳、马山、上林、隆安、横县、三江、融水、西林、隆林、平果、环江、都安、东兰、昭平、八步、博白、武宣、藤县、上思等20个县区贫困村专场,超过2.5万人次参与体验,成为广西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品牌活动。

 

  当天,蜂蜜、笋干、茶叶、马山黑羊山、那琴香鸭……一批广西各地贫困县名特优产品摆到了市民“家门口”。在活动现场,八桂平台、工商银行融e购和联通第一书记创富商城,分别与第一书记签约对接贫困县名特优产品上线;南宁餐饮协会、广西联华超市有限公司分别与第一书记签约对接采购事宜。此外,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微助八桂现场爱心捐助、贫困村食材“簸箕宴”品尝活动。

 

  商务厅:开展电商精准扶贫促销

 

  为帮助贫困地区集中推介、销售土特产,培育全社会消费扶贫意识,10月15日,自治区商务厅围绕全国扶贫日的主题,联合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启动2017电商精准扶贫促销活动。

 

  此次促销活动将持续到10月31日,历时半个月。广西各大电商平台纷纷瞄准此次活动的商机,利用自身网络资源推出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促销。淘宝、京东、苏宁、乐村淘、村邮乐购、赶街网、百姓乐淘、利农商城等平台,均在首页设立扶贫促销活动专栏。广西各市县20多个线上特色馆,同步针对广西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进行让利大促销,旨在通过电商扩大农特产品销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红心火龙果、紫心马铃薯、桑椹、砂糖桔、散养土鸡、草鸡蛋等均是此次活动主推的“网红”产品。此次电商促销让这些平时养在“深闺”中的“好货”“土货”,得到一个面向全国市场的机会。贫困地区的农民也从愁销路的困境中走出,再也不用顶着烈日冒着寒风在街边摆卖,只需通过电商,就能将自家的“土货”行销全国。

 

  第一书记产业扶贫电商大直播

 

  10月15日,“腾飞奔小康——2017国家扶贫日产业扶贫电商大直播”活动在龙州红八军纪念广场隆重举行。直播中,一条条消息、一个个场面振奋人心。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让龙州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自脱贫摘帽进入“百日攻坚”阶段以来,龙州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各项脱贫主要指标已进入可控范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决胜阶段。

 

  龙州是广西2017年计划脱贫摘帽的6个县(区)中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任务非常艰巨。为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龙州结合县情实际,按照国家“两不愁三保障”和“两率一度”核验标准,自强自立、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村集体经济等重难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种、养、贸、游、工”五大扶贫产业日益壮大;义务教育保障、医疗卫生保障全部达标。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龙州紧抓“种、养、贸、游、工”五大扶贫产业。该县种植甘蔗面积59万亩,其中1.05万户贫困户种植8.4万亩,占该县贫困人口的92.97%;累计种植澳洲坚果5.1万亩,其中3189户贫困户种植1.5万亩,占该县贫困户的22.75%;成立边贸互助组231个,引导1.99万边民参与边贸,其中贫困户4812户。该县有39家农家乐100多个旅游点,每年带动旅游从业人员2000多人。该县贫困人口转移就业9701人。今年以来共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009.33万元,覆盖贫困户9756户。

 

  直播当天,龙州各行各业和对口帮扶单位为贫困户现场捐赠物资,响应了今年扶贫日“凝聚全民正能量,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据统计,有87家中区直单位、企业及爱心人士参加捐赠活动,所捐物品总金额达2430多万元,其中有电视机325台、被子475床和电风扇、牙膏等物品一批。

 

  乌龙茶、桄榔粉、绿壳鸡蛋、特色水果……在第一书记引领下,龙州各个乡镇都在现场设立展台,拿出“看家本领”,通过这次直播活动推介自身扶贫产业的“当家”产品。

 

  让龙州特色产品之美响彻全国,也是此次直播活动的目的之一。为此,广西卫视生活龙虾馆、苏宁云商和一些全国电商平台开辟龙州特产专区,大力推介龙州特色产品。

 

  10月15日当天,龙州县政府、广西卫视、苏宁云商集团广西区代表还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为龙州特产畅销全区、走向全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现场还有多名“网红主播”进行网络直播连线,为龙州辣椒酱、桄榔粉等特色产品“卖力吆喝”,让更多网友了解了龙州特色产品之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