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助力经济稳增长 唱响国税“好声音”

2017-10-16 17:06:49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助力经济稳增长 唱响国税“好声音”

——广西国税五年来改革发展纪实

 

  过去的五年,是广西经济腾跃发展的五年,也是广西国税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五年。

 

  五年来,广西国税系统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国家税务总局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广西国税实际,顾大局、挑重担、优服务、送政策、解民忧,助力企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在八桂大地唱响广西国税“好声音”。

 

  以“减”换“增”助企业快跑

 

  “是税收给‘五菱神车’装上了快跑的车轮。”谈起企业享受的税收红利,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公司财务人员李晨说:“这五年,我们公司得到西部大开发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以及其他税收优惠共计25.77亿元。税收优惠使我们能够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与创新工作,我们陆续研发出小型轿车宝骏310、小型SUV宝骏510、新能源车E100等新车型。”

 

  小微企业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雨露滋养”。“我们公司2013年成立,到2014年利润第一次突破10万元,2016年利润达到了29.5万元,每一次都赶上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享受面扩大范围,企业税收年年减免,我们的发展也一年一个台阶。”桂林都锦服饰公司负责人秦念感慨万分。

 

  数据显示,2013—2016年,全区国税系统累计减免退税760.1亿元,占总税收的17.0%,减税幅度远大于同期税收增长速度,比同期税收平均增速高21.5个百分点。

 

  大幅度的税收优惠,极大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提高了利润水平。2013—2016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平均增长14.5%,比同期经济现价增速8.8%高5.7个百分点。重点税源企业(每年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以及年缴纳消费税超过100万元的企业)由2013年的1124户增加到2016年的1590户,增加了466户,增长41.5%。

 

  服务“加速度”破解“堵痛难”

 

  “以前办税最头痛排队,现在通过手指点一点就可以解决了,真的省时省力省心。”广西新华书店集团大化营销部会计韦浼清为“指尖办税”点赞。

 

  “现在办税真是方便,再也不用多地多部门之间几个局来回跑了。在办税大厅,出口退税、领发票等事项一次就能办完。”武宣县杰新林产化工厂财务负责人杨勇说。

 

  “不用审批,只要去办税大厅办理备案,就可以回家坐等退税到账,这在以前真是难以想象。”贵港市春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胜春感叹税收新气象。

 

  五年来,广西国税依托“互联网+税务”,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有效解决纳税人办税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以税务人的“忙和累”,换取纳税人的“空和闲”,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好转。据统计,目前广西实有企业主体235.1万户,广西企业增速达19.3%,全国排名第3位。

 

  ——“网上办税”全能全办。已实现5类主要税(费)的申报纳税以及财务报表的报送,9大项常办业务的网上办理,95%的纳税人常办业务足不出户。

 

  ——“自助办税”即到即办。五年来,连续推出自助发行、自助领用发票、自助代开发票、自助开具外管证等一系列高频业务自助办理方式。已累计设置743台自助办税终端,建设31个24小时实体自助办税服务厅,极大减少了办税等候时间。

 

  ——“指尖办税”随时随地。以热线、网线、无线“三线并进”方式,拓展12366热线功能,全方位打造微信掌上办税平台。其中,有能看的“微课堂”,有能查的“软件服务”,有能问的“智能机器人”,有能约的“预约办税”……只要纳税人动动手指,相关事项立即可办理。

 

  ——“联合办税”省心省力。广西国税、地税以不同形式开展联合办税,实现了联合办税“全覆盖”。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后,办税效率提高近40%,纳税人等候时间下降50%,纳税人办税不再多头跑。

 

  携手共进情牵“一带一路”

 

  南宁市国税局主动向“走出去”到越南投资的广西农垦明阳生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传税收政策,使企业掌握了境外所得可以在境内申报所得税时享受税收抵免政策,减少了资金占用,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崇左市国税局通过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提供涉税专题、纳税咨询和出口风险提醒等“个性化订制”服务,增强外贸企业走出国门的底气,助推外贸经济稳中向好。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精准政策服务为“走出去”企业助力,广西国税主动作为,及时为“走出去”企业开展便捷办税服务,实时提供相关税收政策咨询辅导,“一对一”服务“走出去”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做境外税收风险防控方案等。同时为“走出去”企业协定待遇享受、跨境税收抵免、出口退税方面给予办税流程简化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据统计,目前广西国税系统已开展了20余次税收服务“走出去”企业、助力“一带一路”合作,深入走访企业110户次,有针对性地解答企业难题200多个,发放宣传资料8800册。此外,2012年以来我区非居民企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累计减免税为4.54亿元,非居民企业税收收入由2012年的3.7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7.46亿元(截至9月30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党建+扶贫”显国税真情

 

  网箱养鱼—专业合作社—纳税信用评级—信用贷款扩大规模,苍梧县岭脚镇表水村村民陈冠良读起这一模式时说,合作社的网箱养殖如今成为全村的龙头产业,还带动村里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国税干部的付出与汗水功不可没。

 

  “河池市国税局扶贫干部多次鼓励我回乡创业,我被他们的真诚打动,2015年回乡成立专业社发展七百弄鸡养殖产业,第一次养殖6000只七百弄鸡,吸纳10户贫困户30人参加合作社,现在每个贫困户每年分得红利4000元。能帮助村民脱贫,我感觉很自豪。”大化瑶族自治县江南乡上和村古仰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乐说。

 

  2016年,自治区国税局工作人员韦红波被选派到上林县三里镇韦寺村任第一书记。“区局党组对扶贫工作百分之百真情投入,今年我们村重点扶持肉牛养殖合作社,局领导亲自到村里调研,在已经投入12万元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再安排8万元,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缺口难题。”

 

  五年来,自治区国税局党组号召广大党员在党旗的引领下,践行担当、勇作先锋,凝聚起决胜脱贫攻坚战役的正能量。各级国税机关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以支部结对共建的方式,帮助农村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目前,全区国税系统已有215个党支部和挂钩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帮扶,并定期联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等。

 

  据统计,2012年以来,广西国税系统实施自治区、市、县国税机关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的脱贫攻坚三级联动机制,各级国税机关脱产驻村直接参与扶贫工作210人,其他帮扶联系干部4299人,占在职干部总人数1/3;直接投入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引进各类扶贫资金1.79亿元,累计实施帮扶项目431个;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共5345户20855人,已帮助24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税改撬动实体经济活力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税收改革是为企业降成本的重要一环。

 

  令玉柴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感受最深的是营改增:“去年营改增给我们减税7000万元,今年减税力度进一步加大。负担轻了,我们前行会更有力、更快!”

 

  “仅2016年,我们因购买飞机、经营租赁飞机及航油、起降费、配餐机供品等运营成本各项抵扣减税就超过1亿元,这些优惠增加了公司的流动资金,流动资金被持续投入到扩大机队规模、拓展航线等重大项目中,这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北部湾航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重阳说。

 

  涠洲岛南湾海景酒店负责人刘海强也为改革带来的红利惊喜不已:“没想到营改增后税负降了这么多,我们仅今年7月就比原来营业税少缴了8331元。”

 

  隆林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黄海静算了一笔经济账:“营改增后,我们一共实现减税194万元。运行成本降了下来,带动了效益的增长。”

 

  2013年起,广西营改增试点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启动。2016年5月1日开始,营改增在房地产、建筑、金融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截至2017年8月,全区共有营改增试点纳税人43.42万户。全区营改增减税效果明显,2013年8月以来累计实现减税近200亿元。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实体经济切实享受到税收的红利。随着营改增范围的逐步扩大,五年来工业企业享受的净减税越来越多。特别是2016年减税规模继续扩大,5月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后,可抵扣进项进一步增加,去年5—12月总计减税23.08亿元,约占全部营改增减税额的57.95%。

 

  营改增不仅直接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还促进企业加大固定资产和技术研发的投资力度,促进企业主辅分离、向专业化、集约化发展转型。广西制造业借助营改增机遇实现创新发展,以上汽通用五菱、玉柴集团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抓住营改增机遇,加大研发投入,实现转型升级;以广西北港物流、南宁轨道交通为代表的现代交通运输和物流产业,加大先进设备采购,实现跨越发展。

 

  政策“组合拳”激活“双创”动力

 

  “减税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动力,让我们更多地投入到研发中,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从而更从容地面对市场的竞争。”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覃柳说,自2014年以来,公司符合规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为12.32亿元。

 

  今年开始,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在政策驱动下,桂林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打算增加投入研发资金到1000多万元,将享受加计扣除优惠750多万元,比原来多享受250多万元。“这项政策很给力,我们公司研发的‘拍摄稳像手持稳定器’刚刚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暨2017年广西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荣获成长组一等奖,相信在税收的支持下,我们会获得更多的成功!”桂林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春龙欣慰地说。

 

  为落实中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包括降低高新技术企业税率、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技术转让所得减免、软件生产企业退税等。广西国税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深入宣传辅导,优化办税程序,密切部门配合,不折不扣落实有关创新驱动的优惠政策,确保每一个真正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

 

  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全区按上述优惠政策共减免企业所得税14.5亿元、研发费加计扣除65.8亿元、增值税退税1.1亿元。通过以税收“减法”赢得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加法”,切实促进了企业减负增效,充分撬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和新动能。□周红梅 屈 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