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纪实

2017-09-25 07:07: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字体:

作风“名片”越擦越亮

——我区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纪实

 

根据自治区党委部署,今年3月至7月,自治区纪委牵头在全区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4个月的集中整顿,硕果累累——

开展自查自纠,各级各部门自查问题3.62万个,完成整改3.43万个;

 

加强教育提醒,7.93万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整改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强化建章立制,全区共制定配套制度983项,修订911项……

 

“‘回头看’工作不仅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作风建设的一次大梳理,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进行了一次大洗礼。”自治区纪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示范带动夯实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腕纠“四风”,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然而“四风”问题面上有所收敛,不良风气滋生的条件和土壤仍然存在,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今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自治区纪委迅速响应,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对全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大梳理、大检查——查安排部署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查制度建设看纪律要求是否从严从紧,查监督检查看“四风”整治是否严谨有效,查纪律审查看执纪问责是否持续有力。

 

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出征,严抓“回头看”工作。柳州市委书记集体约谈全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防城港、崇左市委书记逐一约谈所辖县(市、区)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部署开展“回头看”工作的具体措施。来宾市委书记两次主持召开全市推进会。

 

责任产生压力,压力激发动力。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一级抓一级,形成“党委主抓、纪委统筹协调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良好局面。各级各部门按照“回头看”方案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摆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回头看”期间,全区共自查出问题3.62万个,目前已整改问题3.43万个,落实中央巡视组、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巡视整改1674项。

 

铁腕正风肃纪

 

5月4日,梧州市召开集体约谈会,对全市900多名处级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动员干部查摆问题。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原书记温伦深受教育,对照有关规定自查自纠,主动到财务处退还2015年领取的电话费补贴。听闻消息后,该局专职副局长陈伟泽也主动清退领取的电话费补贴。

 

“回头看”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宽严相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醒,鼓励党员干部主动查摆问题、整改问题。同时把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后、自治区纪委“十个严禁”重申之后、“回头看”工作开展之后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回头看”期间主动查摆、交代、纠正问题的,给政策、给机会,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理。“回头看”期间,共有7.93万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整改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交叉检查、专项检查、专项巡察等方式,发现和整治“四风”突出问题。

 

5月,自治区纪委组织11个交叉检查组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交叉检查。

 

“这个接待怎么没见公函?这张发票抬头写的怎么是个人名字?”自治区纪委交叉检查第一组深入南宁市良庆区良庆镇检查时,发现该镇有些公务接待不规范。在检查组指出问题后,该镇立行立改,对不合规的餐票做清退上缴处理,对缺少公函的补充具体接待对象明细。

 

通过检查,全区发现问题单位3905个,督促解决纠正突出问题1万余个。

 

对“回头看”工作不重视、自查自纠走过场、问题突出的,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执纪、绝不手软。开展“回头看”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问题线索6734件,初核4469件,立案2523件,党纪政纪处分978人。

 

完善机制管长效

 

“回头看”不是一阵风,通过活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才是最终目标。各级各部门深入自查自纠、查缺补漏,及时修订完善制度规定,编密制度笼子。

 

为防止“私车公养”“公卡私用”等问题,桂林市灌阳县出台了公务用车加油“一车一卡制度”;来宾市在武宣县乡镇和县直单位抓公务“零接待”试点;自治区水利厅先后出台《广西财政水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广西水利厅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等,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据统计,“回头看”期间,全区共制定配套制度983项,修订911项。

 

不仅是制度的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责任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回头看’是改进作风中的‘提神针’,提醒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金秀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韦德斌说。

 

“原以为八项规定离我们很遥远,但最近通报了很多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的违纪案例,这对我触动很大。”广西交投科技有限公司职工李盈富深有感触,“作风建设,国企也不能例外,绝不能放松要求。”

 

风清气正凝聚党心民心。“中央八项规定实在好,接待不用喝酒了,党员干部形象好转了,老百姓满意度提高了,支持!支持!”广大干部群众对“回头看”纷纷点赞。

 

干部群众的支持,就是正风肃纪源源不尽的动力。“要做好坚持、巩固、深化文章,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不断地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擦亮党的建设亮丽‘名片’广西这一角。”自治区纪委副书记何敏表示。 □李贤   李明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