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奋力谱写广西发展新篇章

2017-09-01 08:44:2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 彭清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指引,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做好富民兴桂各项工作,把八桂大地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一、牢牢把握广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不断完善富民兴桂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发展高度重视,给予亲切关怀。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西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2017年4月,总书记视察广西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和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为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富民兴桂事业推向前进。

 

    把握边疆民族地区这个最大区情,完善富民兴桂新思路。坚持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广西实际具体化,把“三大定位”作为广西开放发展的根本遵循,把“五个扎实”作为广西未来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努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

 

    把握后发展欠发达这个最大特征,完善富民兴桂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双核驱动、绿色发展战略,坚决打赢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把握处于爬坡过坎、提质升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完善富民兴桂新举措。每年选择两三个重点领域,先后召开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工业发展大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城镇化工作会议、教育发展大会、扶贫开发暨农民工工作会议、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工作会议、服务业发展大会、生态经济工作会议、脱贫攻坚大会、城市工作会议、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卫生与健康大会、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等进行专题部署,推动形成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发展新局面。

 

    二、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决战决胜的决心、意志和举措,奋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四个下功夫”要求,着力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推进“高铁市市通、高速县县通、民航片片通、内河条条通”建设,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夯实发展支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千方百计抓好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糖、铝、机械、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大力加强教育、人才和科技创新薄弱环节,通过推进广西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建设创新型广西、实施人才强桂战略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去年底广西地区生产总值达1.82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美元,实现了由低收入阶段向总体中等收入阶段、由全国交通末梢向区域性交通枢纽、由相对封闭的边陲地区向区域性开放前沿、人民生活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转变。

 

    大力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坚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持续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深入开展“和谐壮乡·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全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民主法治和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养和城乡文明程度。始终牢记广西作为“祖国南大门”的特殊职责,突出抓好边境管理、风险防范、反恐维稳、意识形态等工作,着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巩固发展和谐稳定局面,确保八桂大地社会安定有序、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

 

    坚决打赢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并出台20个配套文件,制定五年脱贫摘帽滚动计划,下绣花功夫,做精准文章,举全区之力脱贫攻坚。去年广西共有111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数、减贫速度均居全国前列,在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被列为综合评价好的省份之一。我们将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重点,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全区341万贫困人口如期全面脱贫,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牢固树立生态优势金不换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严格环保执法,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确保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统筹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一起抓,“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一起抓,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人民群众幸福感强的绿色转型绿色发展之路。去年广西空气质量、森林覆盖率、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等均居全国前列,“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品牌优势更加响亮。

 

    三、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新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气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富民兴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开展党内教育,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充分发挥党在同级各种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汇报,开展设区市党委书记、自治区各直属党(工)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大力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重点,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火车头”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着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特别是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