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我区强化生态用海生态管海

2017-08-31 09:43:4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今年5月在国家实施建设项目用海面积指标控制后,我区在审查项目用海时更加注重生态用海和生态管海,海域使用权“招拍挂”步入常态化,截至目前成功挂牌出让填海项目海域使用权7宗,涉海面积329.93公顷。

 

    今年6月公布的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近年广西近海海域水质保持优良,位居全国前列。山口红树林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防城港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国家海洋局指定为全国海洋示范性自然保护区,茅尾海、涠洲岛先后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北海市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13年以来,自治区先后颁布实施《广西海洋环境保护条例》《广西海域使用管理条例》和《广西无居民海岛保护条例》等,海洋基础法律立法在全国实现后来居上。今年8月21日,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用海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在管理规范方面,2015年以来先后印发实施《填海规模控制性指标(试行)》《围填海管理办法(暂行)》《自然岸线管控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海洋产业用海面积控制指标,提高单位岸线和用海面积的投资强度,不断提高海域资源利用率和产业用海管理水平。在审批用海方面,严格执行海洋功能区划和围填海计划管理措施,在指标安排上落实国家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优先保障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基础设施、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类项目和民生领域项目。在审批监管方面,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审批围填海项目,严格控制围填海活动,坚决杜绝没有实际需求就进行围填海的行为,并对海域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监视监测,及时核实处理疑点疑区围填海项目。在获得批准的填海项目中,大部分都已开始填海建设,其中已依申请完成填海竣工验收47宗。

 

    今年7月中旬,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正式成立,从机构设置上解决海域多头管理、资源分散、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强化海洋经济、海洋生态、中国-东盟海洋合作等方面的职责,负责对海洋事务和海洋经济发展进行统一谋划、统一管理、综合决策。

 

    同时,我区把发展海洋经济摆在极其重要位置,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海洋经济强区”,《广西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十三五”规划》今年3月正式印发。当前,全区海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聚集程度不断提高,2011年到2016年全区海洋经济总产值从654亿元增长到1233亿元。(记者/袁琳 通讯员/杨晓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