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今日头条

我区突出重点开展土壤普查工作

2023-03-22 08:30:00 作者:陈 静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3月21日,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突出重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土壤普查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土壤普查各项任务。
 
  抓好调查采样和测试化验这两个关键。各地要学习借鉴试点经验做法,集中力量抓紧完成调查采样任务。内业测试化验由自治区统一组织实施,自治区土壤普查办要统筹谋划,加强与外业采样衔接,统一调度全区样品检测能力,按时保质完成检测任务。
 
  守牢质量控制这条“生命线”。要从技术规范、人员资质、专家指导、工作平台、外部监督等方面入手,构建全程质量控制体系,确保土壤普查最终结果准确、可靠、可信。严格落实技术规范,做好全程质量控制。严把人员资质,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加强专家指导,做到同步指导、同步质控。通过全国信息化工作平台,实时监测调度工作进展。抓实抓好外部监督,把好全程质量关。
 
  抓好成果形成与应用。自治区土壤普查办要于今年4月底前梳理出各部门、各市县的需求清单报自治区政府,切实把需求清单逐项落实到普查的各个环节。加快土壤普查数据库样品库建设。加快推进成果综合应用,为土壤规划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等提供决策依据。
 
  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普查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实事求是开展土壤普查,严格按要求报送普查数据,保障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可靠。加强野外采样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各级土壤普查办要落实“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对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改进措施。自治区土壤普查办要在每个月把工作进展情况报告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党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普查工作的检查监督,对工作进度迟缓的地方要督促提醒并限期整改。□ 陈 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