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知识

人民政协会议的八字方针

2017-07-19 17:43:35  
【字体:

    “民主、求实、团结、鼓劲”,是人民政协开好会议的重要指导方针。
 
    人民政协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组织形式,是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政协会议理所应当要发扬民主。
 
    强调“求实”,是因为政协的会议不是摆样子、走过场,而是要真心实意地反映情况、研究问题、思考对策、提出建议。“团结”是大局,大局是团结。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象征,政协会议理所应体现团结、增强团结,会议的结果要促进全国人民的团结。强调“鼓劲”就是强调注意社会效果,注意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注意鼓士气,长志气。在整个会议的过程中要给全体委员鼓劲,而且要通过我们的会议给全国人民鼓劲。
 
    “民主、求实、团结、鼓劲”这八个字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强调民主、求实,不能忽视团结、鼓劲;强调团结、鼓劲,不能丢掉民主、求实。
 
    “民主、求实、团结、鼓劲”最早是l990年提出的“两会’’宣传报道的方针,从l994年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成为开好政协会议的指导方针。
 
 
 
                                                                               (摘自《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必备手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