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知识

委员权利和义务

2017-07-19 17:36:12  
【字体:

    根据政协章程的规定,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委员的权利有:  (1)在本会会议上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2)有对本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3)有通过本会会议和组织充分发表各种意见、参加讨论国家大政方针和各该地方重大事务的权利;(4)有对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5)有对违纪违法行为检举揭发、参与调查和检查的权利;(6)有声明退出政协的自由;(7)在坚决执行会议决议的前提下,有声明保留不同意见的权利;(8)在受到警告或撤销参加资格的处分时,如果不服,有请求复议的权利。
 
    政协委员的义务有:(1)遵守和履行政协章程;(2)遵守和履行本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会议决议;(3)地方委员会的委员还应遵守和履行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全国性决议和上级地方政协委员会的全地区性的决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