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自治区政协协商会 > 正文

自治区政协协商会

自治区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

2018-09-21 15:18:00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
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留住民族文化的“根”与“魂”
 
       9月20日,自治区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围绕“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商建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出席并讲话。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第二次主席会议将“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列为2018年第五次界别协商会议题,并组织开展委员视察活动。今年7月至8月,李康率调研组赴柳州、桂林两市开展调研,了解我区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推进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情况,听取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并到江苏、黑龙江等省学习考察。
 
       李康在讲话中指出,特色小镇是实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载体,而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则是提升特色小镇软实力的关键。一是要充分认识在特色小镇建设中传承与发展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围绕特色小镇建设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少数民族文化、古城古镇、自然风光、特色产业、发展创新等鲜明元素,深度谋划特色小镇建设,促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带动旅游、绿色食品等相关产业发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使特色小镇成为我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二是要抓住关键,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准确把握内涵定位,实现民族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的协调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做好民族优秀文化的保护与配置、产业与文化空间的布局、特色小镇与周边环境协调的整体安排;做好民族优秀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和传播工作,讲好小镇故事,抓好民族文化符号元素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融入与呈现,注重融合发展,提高特色小镇的产业支撑能力、人才集聚能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会上,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黄济健作专题调研情况说明;自治区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及相关市政协领导围绕主题提出意见建议;自治区住建厅、发改委、文化厅、民宗委等部门领导分别作了回应发言。□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