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工作动态 > 网上提案 > 正文

网上提案

政协提案为“南方药都”建设添砖加瓦

2018-08-09 10:2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提案为“南方药都”建设添砖加瓦
玉林市实现保税监管场所零的突破
 
       7月30日,以中药材和香料进口贸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玉林市首家保税仓库——广西七方公用型保税仓库正式启动使用,首批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2200千克母丁香、玉果等12类货物成功入库,实现了玉林市保税监管场所零的突破。这也标志着2017年度玉林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强我市中药材外贸管理创建中国·东盟中药材(香料)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建议》的办理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作为广西中药材主产区,玉林中药材久负盛名,是八角、天冬、茴香、沙姜等岭南特色药材的主产地。据调研,近年来,经玉林集散和中转的进出口中药材(以香料为主)多达70万吨左右,金额达300亿元人民币以上。玉林作为全国三大最主要的中药材商品集散地之一,被誉为“南方药都”。由于玉林地处内陆,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没有开放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不利于外贸中药材的规范统一管理。如何将中药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与玉林市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相结合,成为该市民主党派议政建言的重点。经过深入调研,致公党玉林市委向玉林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中药材外贸管理创建中国·东盟中药材(香料)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建议》,针对当前玉林中药材外贸存在的进出口环节隐患多、资金回笼风险高、溯源跟踪困难、中药材外贸数据严重缺失等问题,建议由市政府牵头,组成涵盖商务、药监、海关、检验检疫、工商、税务、银行等多部门的联合工作组,做好统筹协调,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近期目标在玉林建立保税仓库,中远期规划申请建立保税物流中心。
 
       该建议不但成为玉林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首个大会发言,而且在转化为提案之后也成为玉林市政协主席梁伟江当年督办的重点提案。梁伟江多次率南宁海关驻玉林办事处、市商务局等相关提案承办单位,通过主动走访调研、协调政企关系、及时跟踪督办等举措,推动保税仓库在2017年12月通过南宁海关审批设立,之后又提前6个月完成了保税仓库各项软硬件建设,于2018年6月顺利通过南宁海关验收审批。随着保税仓库的正式运营,玉林企业由此真正融入全国的保税物流体系,给玉林外贸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地方香料行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新生动力,也为玉林申请建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打下良好的基础。
 
       “提案的采纳落实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最终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下一步,市政协将继续高度关注并抓好该件提案的后续办理工作,久久为功,争取玉林保税物流中心早日申建成功,进一步擦亮玉林‘南方药都’的城市名片。”梁伟江表示。□ 黄华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