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南向通道大建设  人民政协在行动

2018-10-13 19:40:00 作者:覃文宇 黄和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南向通道大建设  人民政协在行动
——全国政协和10省区市政协领导在广西座谈考察综述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我国西部相关省份与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广西是重要枢纽。
 
  中央对南向通道建设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向通道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指明了南向通道的战略价值、深刻内涵和发展方向。
 
  “‘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构想、宏伟的事业,‘一带一路’下的南向通道将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事关西部开放发展大局,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应该成为我们履职的重点。”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8日至12日,全国政协和四川、贵州、内蒙古、湖南、广西、重庆、云南、陕西、甘肃、青海10省区市政协领导在我区开展座谈和考察,为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形成共识汇聚良策。
 
  座谈会前,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南宁会见了与会代表。
 
  由自治区政协牵头主办的此次活动,得到了与会代表一致好评: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向通道建设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客观需要,通过座谈交流和深入调研,达成了更深的共识,也是一次加强中西部相关省区市政协交流合作的有益探索。
 
  商讨发展大计 凝聚助推共识
 
  10月9日,在南宁召开的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和10省区市政协领导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商讨,为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孙思敬在会上指出,广西政协联合10个省区市政协召开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座谈会,围绕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深化中国和东盟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有效衔接,凝聚各方智慧,共谋发展大局,可以说是恰逢其时,十分必要。当前,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已经成功破题开局,机制化、常态化、便利化等方面进展迅速,初步实现了“一带一路”有机衔接,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任务非常艰巨,需要从长远计,花大力气。他表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将继续立足实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牵线搭桥服务,为更好发挥南向通道的战略作用、推动西部地区开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会上致辞,建议要共同争取全国政协继续给予重点关注和指导支持,争取国家层面在规划、政策、项目、资金上持续给予支持,助推落实南向通道建设运行的相关政策措施,开展跨区域调研协商、协同履职。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介绍,一年多来,在中央的统筹领导下,广西与沿线兄弟省市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早期成果,引起了国际国内高度重视,受到国家层面高度重视。
 
  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四川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的重点和着力点,提出了深化合作共建南向通道的建议。建议要加快交通互联互通,确保有路可走;扩大外贸往来,确保有货可运;促进区域合作,实现有利共赢。
 
  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说,对贵州而言,广西是我们距离最近的出海通道。贵州将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与广西共同努力,促进资源互通、产业融通、信息联通、贸易流通、人文沟通,推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中和提出,建设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一项跨国跨省区的战略工程,意义重大深远,建议推动建立有关各省区市政协协调合作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和工作推进会,统筹协调“南北两个通道”沿线省份合作的重大问题和事项。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立足湖南实际,结合政协工作特点,就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提出应将南向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拓展南向通道网络,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建立省市政协常态化沟通机制等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介绍了广西政协助推南向通道建设的主要工作,提出政协要发挥优势,针对重点问题持续发力,围绕争取国家层面给予政策和项目上的更大支持建言献策,持续关注畅通、便捷、高效问题,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等意见建议。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介绍了重庆市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以及重庆市政协持续关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基本情况,提出要建立健全合作协调机制,拓展南向通道网络,推动南向通道降低成本,优化南向通道通关服务等建议。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嘉武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战略定位、强化顶层推动,由国家层面牵头,在“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框架下,加强南向通道沿线省际、国际合作。建议定期召开“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沿线省区市政协联系工作会议,并通过联名提案、联合调研、联合视察等多种形式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提出,加强南向通道建设将有利推动陕西的产品通过重庆、广西、云南等省区市走向东盟市场,也有利于更多高质量的进口商品进入陕西。要进一步拓展南向通道建设的整体思路,重视南向通道重要枢纽和门户建设,进一步加强西部省市区合作互动。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郝远谈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框架协议的落实工作,努力将甘肃打造成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建议建立南向通道的交流合作机制,发挥政协联名提案的推动作用,建立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专家智库。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杜捷说,今年6月,青海省与广西、重庆、贵州、甘肃四省区市南向通道牵头部门共同签订了《青海省加入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合作机制的备忘录》,标志着青海融入南向通道建设的工作机制基本确立。他提出了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重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提升通关便利性,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加大国家层面的指导支持等建议。
 
  深入实地考察 提出真知灼见
 
  “既沿海又沿边,区位优势突出,广西处在‘一带一路’交汇对接的重要节点和关键区域,将可以为中国与东盟打造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10月9日至12日,出席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座谈会代表分成多个考察组,深入我区南北钦防四市,实地考察了南宁中国-东盟信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东盟文化博览园,北海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铁山港,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火车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中马钦州产业园,防城港铁路集装箱办理站、20万吨级码头和部分企业,详细了解广西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情况。
 
  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的南宁综合保税区及配套区内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车流穿梭、一片繁忙,作为广西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有条不紊地推进……“未来这里将建成集物流、加工、信息、商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眼前的情景让考察组一行备受振奋,大家对南宁市积极参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重点物流项目为抓手,通过引进和培育物流龙头企业,积极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大通道给予高度评价。
 
  风生水起北部湾,一湾碧海通四方;南向通道大建设,向海经济大发展。广西北部湾是我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随着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依托陆海联动,释放巨大发展潜力,为广西打造“向海经济”集聚新动能。
 
  “主动融入南向通道建设,大力推进向海经济发展。”在钦州,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该市抢抓机遇,以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五大格局为工作抓手,为把钦州打造成“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的新目标,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中取得骄人成绩。
 
  “防城港的资源禀赋很好,是走向东盟的便捷大通道,作为广西乃至全国唯一的冷链物流双通道,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考察组一行赞许防城港市充分发挥沿海沿边开放优势,主动融入南向通道建设,大力推进海、边互动,在公路、铁路、港口三个方面同时发力,力争打造成为区域性国际枢纽港。
 
  合浦曾为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铸就了历史辉煌,如今古港口已被现代化港口所代替。北海铁山港码头一派繁忙,多台门机同时作业,运转车在码头与堆场间来回穿梭,世界各国商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输送至西南、华南等地。考察组一行认为,北海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力发展港口建设和国际物流,推动产业发展,通过港口发展和对外开放,适合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枢纽和经济高地。
 
  通过座谈和考察,全国政协和10省区市政协负责人感受颇深。大家一致表示,要加强南向通道建设相关省区市政协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多方优势资源有效整合,共同争取全国政协继续给予重点关注和指导支持;共同争取国家层面在规划、政策、项目、资金上持续给予支持;共同助推落实南向通道建设运行的相关政策措施;共同开展跨区域调研协商、协同履职,就南向通道建设运行开展信息交流、联合调研、协商建言、提交提案,为打造畅通、便捷、高效的大通道建设持续发力。
 
  汇聚磅礴力量 共建南向通道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是广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改变中国西部地区物流格局,推动西部地区企业与国际市场形成货物供应链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为助推南向通道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今年5月,自治区政协充分利用《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的契机,由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调研组赴重庆、四川、贵州学习考察,与三省市政协共商助推南向通道建设。自治区政协还与贵州省政协签订了《共谋发展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密切交流、深化合作。5月中旬至8月中旬,自治区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南宁、崇左、钦州、防城港等主要节点城市和重要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走访有关部门,赴福建、陕西两地考察,获取了第一手资料,形成了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提交自治区政协第三次常委会议。为深入了解在南向通道物流体系建设中政策、服务、运营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以及企业最急、最痛、最堵的地方,9月初,蓝天立率调研组到南宁、钦州、防城港等市开展南向通道建设物流体系方面的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调研企业的货源组织、货物运输、仓储配套设施建设以及信息化管理等情况,与三市相关部门、企业家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南向通道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今年9月,自治区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常委们围绕“突出重点,加快建设南向通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立体交通网”“统筹推进,不断完善南向通道相关协调、管理和配套体制机制”“优化环境,推动南向通道建设成为有机衔接‘一带一路’和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国际大通道”“内聚外合,加快形成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新格局”等四个专题,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建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已汇总整理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今年自治区政协还创新建立了月度协商座谈会机制,首次聚焦南向通道建设中“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等社会关注度高等相关问题进行协商议政,与会的政协委员、相关企业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区直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发言。
 
  此次活动,是自治区政协为助推南向通道建设、促进区域合作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诚如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主持座谈会时说,内容很丰富,成果很丰硕,效果很好。大家深化了思想认识,进一步把握了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形成了共同助推南向通道建设交流协作的共识。
 
  全国政协和10省区市政协领导一致表示,要充分认识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断创新和丰富协商形式,积极探索跨区域协商的有效途径,切实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共同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联合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合力攻关、持续发力、精准建言,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趟趟铁海联运的班列、轮船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上正驶出合作共赢的加速度,一个个具体规划承载着各方的期待正在一步步落地实施……
 
  一个个足迹、一句句诤言,一条条良策……人民政协正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齐心助推南向通道建设,为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作出新贡献。 □覃文宇 黄和芳
 
 
  10月8日至12全国政协和四川、 贵州、内蒙古、湖南、广西、重庆、云南、陕西、 甘肃、青海10省区市政协领导在我区开展座谈和考察,为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形成共识汇聚良策。图为出席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座谈会的代表,在南宁考察中国-东盟信息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