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

2018-09-08 08:4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用足用好现有港口码头资源
更好发挥北部湾港在南向通道中交通枢纽作用
自治区政协常委、防城港市政协主席 赵发旗
 
       近年来,北部湾港口码头建设力度很大,港口竞争力不断提高,为南向通道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但调研中也发现,部分港口码头资源利用率偏低、物流成本高、服务不够到位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用足用好现有港口岸线、陆域和泊位资源
 
       优先选择建设建港条件好、建设成本低、经营效益高的 15 万吨级以上泊位。有序建设钦州保税港区 7-11 号 5 个 10 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满足集装箱运输发展需要。将部分 10 万吨以下散货(或多用途) 泊位改造、提升为集装箱专用泊位,消化船舶运输大型化带来的散货码头过剩问题,提高港口资源利用率。
 
       二、推进防城港至自贡、成都、兰州等地“五定班列”常态化运行, 夯实南向通道“双回路”建设
 
       防城港至自贡、成都等城市“五定班列”常态化运行,将为西南地区货物出海出边提供了新通道,建议对北部湾港所有新增集装箱航线、开行“五定班列”等实行同等优惠扶持政策。
 
       三、探索引入港口竞争机制,提升现有港口资源的经济效益
 
       北部湾港口码头资源主要由北部湾国际港务有限公司一家经营,三大港区之间缺乏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港口物流成本高、服务水平低。建议北部湾港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适度引入竞争机制,以更好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适度竞争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经济效率和服务质量,吸引更多货物走广西,进一步提升北部湾港在南向通道中的交通枢纽地位。
 
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促进广西开发开放
自治区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行广西分行行长 彭正江
 
       近年来,我区在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促进广西开发开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关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部分企业融资受限和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不高等短板。为此建议:
 
       一、扩大融资投放,支持南向通道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强项目配套政策支持。二是优选项目实施主体。积极引入央企、自治区大型国企和优质上市公司,并优选区内外具备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政府牵头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加强对项目实施主体的支持。三是引导区内银行机构合理定价。通过政府引导、行业自律等方式,合理引导区内资金价格预期,使我区融资价格更加接近市场预期,争取商业银行总行更多的信贷新增规模,吸引更多的资金入桂。
 
       二、加强机制建设,提高南向通道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一是完善外汇市场体系。加快货币互换进程;推进银行间区域交易市场升级。二是加强边境贸易结算管理。建立海关、商务、银行等跨部门数据互通共享机制,便于银行优化边贸结算审核流程、提升贸易真实性审核时效;完善边贸政策法规,制定全区性的边民互市贸易管理政策,进一步统一规范边民互市贸易的全流程管理。
 
       三、打造交流平台,促进南向通道国家金融开放合作
 
       一是打造金融信息交互平台。建立项目对接和信息交流机制,针对性收集和发布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商贸及投融资信息,提高金融要素的配置效率。二是打造金融人才交流平台。
 
降低物流成本 突出比较优势
切实提升钦州在南向通道中的竞争力
自治区政协常委、钦州市政协主席 黄若萍
 
       钦州港在南向通道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凸显,但是,由于从钦州港进出口的综合物流成本较高,港口竞争力不够强,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广西货物不走钦州港”“外地货物不愿走钦州港”的现象。为此建议:
 
       一、争取自贸港扶持政策支持
 
       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将北部湾港(钦州港区) 列为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设立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国际进口贸易促进示范区并支持钦州保税港区建设核心区;争取在钦州港与新加坡港、马来西亚关丹港之间探索试行对等的点对点产业链内国际自由贸易支持。
 
       二、进一步降低铁路运价
 
       参照中欧班列和比照重庆、成都优惠支持政策,给予昆明、贵阳、兰州等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争取2018 年底海铁联运费用一次性下浮至45%,并推动运价下浮全覆盖所用货物。将南宁至广西北部湾港三港的地方铁路交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收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三、进一步规范和降低港口码头各项收费
 
       推行“ 全流程阳光服务” 清单,全面规范港口、口岸经营性收费项目,坚决取缔违规收费,降低港口船务及中介代理等收费。
 
       四、加快完善南向通道钦州港枢纽基础设施
 
       加快建设钦州东至三墩铁路支线、钦州港东站至保税港区码头铁路专用线、钦港支线扩能改造、钦港线与钦州港至大榄坪支线之间的联络线、钦州港站至钦州港东站等项目。
 
       五、加快健全港航综合配套服务功能
 
加快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开放开发
自治区政协常委、南宁市政协副主席 黄均宁(代表南宁市政协)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广西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三大重点项目之一。虽然南宁市在推进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建设取得一定的进展,但是仍存在综合交通体系等基础设施、有关扶持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加快完善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实现东盟国家主要城市航线全覆盖。
 
       二、加快综合物流基地建设
 
       推进南宁综合保税区和南宁空港物流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完善物流服务网络,打造广西物流加工贸易产业集聚新高地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争取把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整合市级各部门专项资金,加大对南向通道建设的支持力度。建立南宁市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项目库, 利用好自治区关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
 
       四、抓实招商引资工作
 
       大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物流龙头企业,重点吸引渝黔陇川等西部地区和新加坡、东南亚的大型物流企业,构建面向东盟、联动西南中南的物流合作体系。建立国家部委层面“南向通道”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协调解决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问题和事项。出台引进物流政策,在价格、土地、金融、人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关于支持柳州市打造成为南向通道产业集聚 和物流集散重要节点城市的建议
自治区政协常委、柳州市政协主席 陈 虹
 
       作为西南交通枢纽以及毗邻东盟最近的工业城市,柳州在与东盟发展经贸关系中优势明显。支持柳州市打造成为南向通道产业集聚和物流集散重要节点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建议:
 
       一、抓实体经济,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以柳州打造“现代中国制造城”为契机,优先培育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智慧电网、工业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体系。积极与通道沿线城市加强产业合作。加快引进一批优势产业及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补齐补强产业链,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柳州企业“走出去”发展。
 
       二、抓流通基础,打造物流集散节点
 
       通过加快推进一批大型综合物流园区(基地)项目建设,提升柳州物流产业集聚力和区域辐射影响力,将柳州打造成为南向通道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申报建设柳州保税物流中心, 开通绿色免检通道,提升通关效率。
 
       三、抓试点创建, 实现“ 广西(柳州) 货走广西港”
 
       规划建设柳州“无水港”,开行柳州至钦州港货运班列 (班线),实现与北部湾港口有效衔接,促进汽车和工程机械及其零部件、钢材、建材等柳州货走广西港。探索“柳州货走广西港”财政补贴政策措施,实现柳州市率先成为广西(柳州) 货走广西港”试点示范。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为  尽快推动南向通道成为国家战略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革广西区委副主委 李茜玲(代表民革广西区委)
 
       南向通道是我区实现快速发展的绝佳历史机遇,战略机遇期只有3 年至5 年时间,尽快推动南向通道成为国家战略,可以事半功倍,加快发展。为此建议:
 
       一、成立南向通道驻京办事机构联合西部相关省份,在北京成立南向通道办事机构,主要任务是跟踪了解国家领导人关于南向通道建设有关指示精神的落实情况,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国家有关南向通道方面的资讯及信息;统一协调各省市区与国家层面对接,努力形成强大合力。
 
       二、将南向通道列为明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和投资峰会的主要议题
 
       三、举办“南向通道”国际高层论坛
 
       联合西部相关省份,在南宁举办“南向通道”国际高层论坛,扩大宣传南向通道和提升南向通道国际影响力,营造有利于推动南向通道成为国家战略的良好氛围。
 
       四、成立“南向通道”国家级智库
 
       联合西部相关省份,尽快推动成立“南向通道”国家级智库,专题研究南向通道重要战略意义,推动南向通道成为国家战略;举办专题研讨和国际论坛,形成解决难题的长效机制,为各国、各省区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五、先行先试,为推动南向通道成为国家战略奠定基础
 
       充分利用南向通道中的铁海联运优势,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国际贸易新模式,为南向通道成为国家战略奠定基础。
 
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南部核心区
自治区政协常委、致公党广西区委副主委 程大兴(代表致公党广西区委)
 
       广西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作用,最关键就是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桂粤地方政府合作上升为中央政府的决策部署,形成“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部福建、西部新疆、南部桂粤的三角核心新格局。为此建议:
 
       一、以产业为支撑,共建“一带一路”核心区
 
       以重点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运用飞地经济模式,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推进桂粤两省区产业园区的分类对接和合作发展。
 
       二、落实制度安排,推动形成经济一体化新格局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指引下,广东、广西在南部共建新的经济核心区, 应作出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更高效的制度安排,使粤港澳大湾区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连接,华南经济圈、西南中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在桂粤交汇,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载体融通,推动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
 
       三、争取中央支持,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机制合力
 
       规划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形成龙头效应,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建立国家发改委牵头,相关部委支持, 广西广东紧密协作的南部核心区承接产业转移协调机制;支持广西发行南部核心区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广西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广西广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构建大通关体制;优化广西科技资源配置,建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加大口岸硬件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自治区政协常委、崇左市政协主席 黄卫革
 
       为加大口岸硬件建设力度,加快完善口岸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建议从自治区层面规划实施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从自治区层面集中财力物力,用 2~3 年时间实施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进一步完善和升级口岸基础设施,着力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加快推进口岸联检楼建设加快一、二类口岸联检楼建设
 
       完善,实现一、二类口岸都建有联检楼。同时推动各互市点逐步按照口岸联检查验设施标准建设。
 
       二、加快推进查验监管平台建设支持重点口岸加快配备大型集
 
       装箱检查系统、自动消毒系统、无盲区监控系统、大宗散装货物自动取制样系统、核与辐射生物化学探测仪等大型查验设备。增加重点口岸自助查验通道数量,整合联检部门信息系统,力争实现自助通关模式全覆盖,加快推进人员、车辆边检自助通关。
 
       三、加快推进口岸冷链仓储、物流园区建设
 
       支持边境地区建设沿边商贸物流专业市场,全力推动重点口岸冷链仓储、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四、加快推进口岸城市高铁、货运铁路和公路提级改造
 
       加快建设南宁至崇左的城际铁路进度,加快推进崇左至凭祥高铁项目和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扩能改造项目实施。加快沿边公路网建设,实现一类口岸通高速公路、二类口岸通二级以上公路,互市点通三级以上公路,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和水平。
 
补齐服务短板  优化南向通道通关营商环境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处处长 施庆华
 
       南向通道建设在国家和地方开放格局的作用十分重大,更是广西不容错失的重大发展机遇。当前,南向通道运营还存在货源与运力不相匹配、广西货不走广西港对外形成不良影响、通关收费高服务差现象仍然存在、宣传造势不足等服务短板。为此建议:
 
       一、积极争取国家提升南向通道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扩大南向通道的影响力
 
       积极争取国家将南向通道提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层面出台加快南向通道建设的指导意见和规划,把南向通道建设成为“ 一带一路” 示范工程, 并在东中部省区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南向通道的影响力, 宣传南向通道的优势,吸引更多的东中部省区参与到南向通道建设管理运营中来,提升其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尽快建设南向通道的信息通道抓住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有利
 
       时机,尽快搭建集海关、交通运输、商务、船代货代公司、进出口企业、银行、工商税务、信用等于一体的南向通道管理运营大数据信息平台,以信息通道的畅通提升南向通道管理服务的水平、质量和效率。
 
       三、逐企摸清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真实原因,制定解决措施
 
       四、加强对标周边对标先进,大大提高我区服务南向通道的意识和能力
在政策运用、收费标准、服务意识上要充分对标外省先进经验,尽快研究制定规范我区船代货代等中介公司收费的措施,加大查处力度,着力整顿收费高科目不明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