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为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出“好主意”

2018-08-21 11:51:14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出“好主意”
钦州市委书记点赞政协调研报告
 
        “专题调研报告内容详实,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比较好,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请大通道、大港口、大物流工作指挥部认真阅研采纳。”近日,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对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大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的调研报告》及建议案作出批示。
 
       南向通道是西部地区连接东盟、中亚、南亚地区的国际贸易物流主通道。钦州作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关键节点城市,如何发挥主通道作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这成为市政协一直思考的问题。根据《钦州市2018年度政协协商计划》的要求,钦州市政协将“大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作为今年重点协商课题之一。今年5月至6月,市政协主席黄若萍和副主席黄定嵩、何敏成、林雪梅分别率常委专题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并组织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市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等10多个部门和中粮集团公司、国投发电公司等10多家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对“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的意见建议。为了学习其它省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调研组还分组赴甘肃省兰州市,贵州省贵阳市、铜仁市,湖南省怀化市等地学习考察,探讨加快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的思路和对策,并召开常委议政性专题协商会,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认真审议调研报告及建议案。调研报告充分肯定了全市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并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基础设施衔接性不强”“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港口通关服务效率不高”“通道货源严重不足”“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政策体系不健全”6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完善通道基础设施,提升集疏运服务能力”“降低综合物流成本,突出竞争比较优势”“实行口岸通关一体化,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培育物流货源市场”“强化顶层设计,争取出台扶持政策”五个方面19条切合钦州实际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市政协委员们认为,报告所提的意见建议发出政协声音,期望能对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帮助和推动南向通道建设有关问题的解决,为钦州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
 
       按照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结合南向通道建设工作计划,积极采纳政协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在制定2018年园区基础设施大会战实施方案中,根据报告的建议及时调整项目安排,将钦州港鹰岭分区车场、钦港支线扩能改造、钦州东至大榄坪支线联络线等5个基础设施项目增补列入方案,项目工程总投资达11.3亿元,竣工后将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增添强大助力。□官锡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