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广西加快南向通道建设 52个项目总投资3382亿元

2018-06-30 17:19:00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字体: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是贯彻中央精神、构建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抓手。昨日举行的自治区服务业集聚区项目和重大项目银企对接会上,介绍了目前广西南向通道及其基础设施建设情况。2018年度广西将投资3000多亿元建52个基础设施项目,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铁路(广西段)、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等工程都在加快推进。
 
       52个项目总投资3382亿元
 
       完善基础设施是南向通道建设的重中之重。《2018年度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广西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计划》已经印发实施,项目计划涉及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多式联运基地、内陆无水港、其他物流基础设施等8大类项目共52项,总投资3382亿元。
 
       《南向通道广西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前已完成送审稿,近日将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3年行动计划初步提出实施209个项目,总投资约1.09万亿元。
 
       海陆两大运输干线常态化
 
       目前广西向南已经实现海运班轮常态化开行。开通了北部湾港到香港“天天班”和北部湾港—新加坡—印度—迪拜的集装箱航线。截至2018年5月25日,北部湾—香港航线在今年已开行101.5班(共203航次),平均每周6班;北部湾港—新加坡航线今年已开行44.5班(共89航次),平均每周2~3班。
 
       海铁联运班列也稳定、平衡发展。截至2018年5月25日,北部湾港—重庆集装箱班列今年开行了145列,实现了上下行每周各3班的预定目标。
 
       通达周边省份班列取得新进展,稳定开行“蓉桂”“陇桂”“黔桂”等多个集装箱班列。
 
       跨境公路、跨境铁路运输也取得突破。2017年9月,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举行通车仪式,目前每天过货量接近专用通道开通前的2倍。2017年11月,南宁—越南河内集装箱直通班列首发。2018年1月,中欧班列(钦州—波兰马拉舍维奇)成功开行,全程11000多公里,运行时间21天,比海运节省12天以上。
 
       广西今年已投8.9亿元支持南向通道建设
 
       为了加快南向通道建设,广西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2018年,自治区财政统筹安排南向通道相关建设有关资金已达8.9亿元。其中,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安排5.084亿元用于南向通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经费、班列班轮及有关港口物流补助项目。
 
       此外,自治区财政安排铁路货运价格调整财政补助资金0.8亿元,推进海铁联运;自治区财政新增预算安排0.5亿元用于南向通道规划、冷链体系等项目。
 
       ■部分重大项目
 
       1.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铁路(广西段)
 
       建设时间待定,项目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全长约652公里,总投资约639亿元。
 
       2.张家界经桂林、玉林至海口铁路(广西段)
 
       建设时间待定,项目经过桂林、贵港、玉林,项目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全长约1100公里,总投资约1500亿元,其中桂林至湛江全长约460公里,总投资约758亿元。目前桂林至湛江段预可研已编制完成,正与广东省共同加快推进。
 
       3.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
 
       建设年限为2018—2021年,建设包括城市轨道交通机场站、南崇铁路机场站、机场停车楼以及南崇铁路引入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引入工程等。目前该项目已开展了可研咨询评估,完成了规划选址、用地预审。
 
       4.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
 
       计划在2018年—2025年期间建设,项目用地面积4273亩,计划分为4个地块开发建设,建成现代物流多功能园区,包括综合功能区、集约功能区、信息交易功能区、集中仓储功能区、配送加工功能区、多式联运功能区、辅助服务功能区、停车场功能区、生活居住配套功能区、产品交易中心等10个功能区,预计年均运营收入18.3亿元,缴纳税金4.35亿元。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征地拆迁工作进展顺利,中新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
 
       5.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
 
       2017—2021年建设,新建正线119.3公里,客运专线,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
 
       6.南防线南宁至钦州段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
 
       2018—2019年建设,改造线路全长99.6公里,总投资4.3亿元。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可研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孟娟娟
 
       ■名词解释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
 
       指的是向南经重庆、贵州、四川等西部省市通过广西北部湾出海出边,通达新加坡,进而辐射南亚、中东、欧洲等区域,向北经甘肃、新疆等省区市通过中欧班列连接中亚、欧洲,形成有机衔接“一带”和“一路”的完整环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