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广西出台优惠政策支持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

2018-06-26 17:17:00  来源:人民网
【字体:

       记者从6月20日在南宁举办的南向通道之机遇·桂新企业对接会上获悉,广西近日制订《广西关于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在物流体系、园区发建设、企业投资奖励、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16项政策,大力支持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
 
       广西商务厅副厅长马继宪在会上表示,广西对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高度重视,正举全区之力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在各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广西联合西部其他省份争取铁路运价优惠以及国家部委的项目支持,全力推动南向通道建设。2017年8月底,渝桂黔陇四省区市政府签署合作共建南向通道框架协议,建立了轮值会议制度,共同加强对通道建设的顶层设计,互相借鉴,资源共享,在基础设施建设、通关便利化、出台和争取政策支持等各方面密切协作。2018年4月,渝桂黔陇与四川、云南、陕西、青海、内蒙古、新疆等10省区市联合发布了重庆倡议,西部省区合作上升到新的水平。6月,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省区市与青海省签署合作备忘录,四川省与重庆市签约加强南向通道合作,“南向通道”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在与新加坡合作方面,广西已与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加坡劲升逻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通过B2B方式推动建设通关一体化报关报检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广西、南宁市两级政府正专门出台政策文件,大力支持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开发建设,在财税、奖励补助、土地、金融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总部入驻,支持交通运输、金融业、信息服务业、会展业、旅游业、文化业、医疗卫生等各领域企业入园发展。
 
       广西还出台了“1+14”政策文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电力改革,电价已从每度0.64元降到0.52元,在全国电价的排位从原来的23位排到6-7位,让利近50亿元。提出“一事通办”、最多跑一次,有的一次不用跑就可以办了。企业注册方面,工商登记3天完成,施工许可由120天降到60天。
 
       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广西北部湾港至重庆海铁联运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营,并通过渝新欧班列成功连接中亚、欧洲大陆。截至2018年6月8日,渝桂班列共累计开行201列。兰桂、蓉桂、滇桂、黔桂等海铁联运班列已开通或加密,中欧班列(钦州—波兰马拉舍维奇)成功开行。广西北部湾港至香港和新加坡两大国际航运中心的集装箱班轮航线也相继开行。截至2018年6月8日,已分别累计开行149.5班(299航次)、53.5班(107航次)。同时,广西开通了中南半岛跨境公路运输以及南宁(凭祥)—越南河内集装箱直通班列。截至2018年6月8日,跨境集装箱班列累计开行40列。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有力促进了广西与新加坡的经贸合作,为桂新合作注入了新活力。截至2018年5月,新加坡累计在广西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206家,合同外资总额14.1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2.08亿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