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拥抱大数据 “后方”变“前沿”

2018-05-30 08:22:2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拥抱大数据 “后方”变“前沿”
——走访南向通道系列报道之九
 
       都说云贵万重山,但贵州人的眼光越过群山。
 
       改善交通,在没有平原支撑的土地上,一步步从高速公路时代、高铁时代迈向立体交通时代,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三不沿”的贵州从此告别山阻水隔,开放连接世界,山与海不再遥远。
 
       “无中生有”主动拥抱大数据,信息时代的贵州完成了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过程。
 
       明代诗人刘伯温预言:“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贵州的万重山,曾经是经济发展的桎梏,而现在,俨然成为“金库”。
 
       5月27日的贵阳数博会上,马云坦言:“我相信贵州和贵阳是未来中国最有意义、最富有的地方之一。”
 
       大数据对贵州意义重大。外省人很难理解,大数据究竟怎样改变贵州?看不清摸不着的大数据,是虚浮还是真实?记者到贵阳的第二天,正逢数博会开幕,逛展会、访商家、聊融合,才慢慢明白,大数据其实已经在潜移默化且又迅猛无比地改变着贵阳这个西部城市的面貌和内涵,不断刷新贵阳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因为邂逅大数据,老干妈整个生产流程都受益匪浅。有了实时检测数据,老干妈可以从容根据市场数据调整营销策略,不错过市场“饥饿期”,不进入市场“饱和期”。
 
       每天,老干妈生产线下线产品300多万瓶,原材料用料巨大,茶籽油年用量12万吨,遵椒一号、新疆大辣椒、河南三樱椒3种辣椒年用量5万吨,产于陇南的大红袍花椒年用量1万吨,其它如产自山东和云南的红皮蒜、东北的黄豆、贵州铜仁的花生需求量也不少。原辅材料的采购与储备,关系到企业成本控制、利润空间和生产稳定,一旦供应异常,公司会陷入“等米下锅”却“没有米”或“米太贵”的窘境。有了大数据平台,老干妈可以对原辅材料采购进行及时监测预警、提前处置,不仅降低风险,还因此年均节约成本15%-20%。大数据能对各区域消费者的口感进行综合分析,为消费者“精准画像”,再以此进行精准营销。大数据切切实实改变了老干妈。
 
       在贵阳市修文县扎佐镇香巴湖村,大数据决定了数百万株猕猴桃的酸和甜;在贵阳市20个极贫村,大数据让农村居民的疾病能得到北京名医的诊疗;在贵阳市政府,大数据让“筑民生”综合服务平台为民众提供上百项服务;在贵阳街头,大数据变身“天眼”,让贵阳市成为全国第一家“两抢”“命案”和“八类案件”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43%。
 
       在大数据的驱动下,贵州同样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到先机。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双千工程”和“万企融合”的持续推进,苹果、高通、腾讯、阿里巴巴、富士康等一批世界知名大数据企业纷纷落户贵州,货车帮、白云山、朗玛等一批本土企业“破土而出”。截至目前,贵州省的大数据企业有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100亿元。2017年,贵州省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三大增长点。
 
       数年前还不知大数据为何物的贵州,如今用事实告诉你:大数据不但是一种资源、一种技术、一种产业、一种思维,而且是实施创新驱动,推动效率、质量、动力三大变革,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与全球共享数据红利,加快后发赶超的希望所在。
 
       借助大数据,西部欠发达的贵州抢在许多科技、经济、产业和人才资源更具优势的省市区前面,抹平了劣势,成功“升级”,挖出了“钻石矿”,种出了“智慧树”,产业不断延伸。
 
       如今,“看得到”的货物在贵州搭建好的对外通道上“奔跑”,而“看不见”的信息也在贵州大地上加速“奔走”。
 
       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又好又快的“贵州速度”少不了大数据的引擎。而奋力追赶的广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样少不了大数据的驱动。
 
       5月28日,广西召开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提出要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形成新动能,以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为契机,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广西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加强数字广西顶层设计,加快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和“广西云”。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广西一位前来贵州参加数博会的专业人士表示,融合了,数字才有了生命力,经济社会才得以提速提质。广西与贵州经济水平接近,经济结构相似,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发展模式尤其值得广西借鉴。广西应选准符合自身产业特点的智能制造产业或是发展支撑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数字经济产业,加以重点引导培育和扶持壮大,必将快速推动我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经济社会发展高质化。
 
       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建设中,大数据同样不可或缺。南向通道不仅带动交通物流的发展,也催生信息通讯、金融服务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各方应发挥各自优势,抱团发展,合作共赢。”贵州省口岸办公室口岸一处处长杨明凤认为,重庆有交通节点平台的优势,广西有港口优势,贵州有大数据优势,在南向通道的建设中,西部各省区市应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抓住南向通道带来的难得机遇,推动西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
 
       “市场需求上来了,大通道优势也就出来了。”采访中,包括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茗之天下茶业有限公司在内的不少贵州企业表示,非常期待并看好中新南向通道的前景和潜力,虽然眼下很多企业的产品物流并没有选择走南向通道,待未来大通道基础设施完善,一旦时机合适,企业会首选这条“最近的出海线”。
 
       当下,各省区市对南向通道建设高度重视。各地抢抓机遇,实干快干,南向通道建设推进迅速。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遵铁贸易有限公司、黔北现代物流新城、遵义综合保税区、遵义交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等相关的企业和政府部门正全力提升服务能力,提升关联设施整体水平,引入更多生产制造企业和平台服务业聚集,积极组织货源,推动南向通道快速形成,最终形成成熟货运通道。
 
       贵州各相关方也表示,将加快建设物流大数据中心,提升智慧物流核心竞争力,依托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势,将南向通道数据统计好、分析好、整合好,建立完善的大数据生态产业链。
 
       大通道已经铺就,新机遇就在眼前。期待沿线各方主动融入、主动作为、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利用大数据推动西部各省区市从“后方”挺进“前沿”,让南向通道真正成为促进开放、带动发展、造福群众的黄金大道和幸福大道。□莫艳萍 雷倩倩 伍永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