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正文

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大通道促大商机 大数据塑新物流

2018-05-28 08:37:0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通道促大商机 大数据塑新物流
 ——走访南向通道系列报道之七
 
       长江流域的重庆,北部湾的广西,云贵高原的贵州,黄河流域的甘肃,因为山水的阻隔,曾经只能遥遥相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贯通,渝桂黔陇不仅牵手共进,还与隔海跨洋的海外国家实现互联互通。未来,大数据还将打造一条“信息南向通道”,让物流在这条南向通道上跑得更快更准。
 
       5月27日,徐国锋走进了贵州(昌明)国际陆港国际商品展示销售厅。尽管销售厅尚未正式投入使用,但作为国际陆港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徐国锋对未来充满期待,“将来国外进口商品会和贵州出口的特色产品一同在这里展示。”国际陆港坐落在贵州昌明经济开发区内,徐国锋说,力争用5年时间将之建为“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关键枢纽,并加大广西和贵州在物流业务上的合作。
 
       南向通道的建设让徐国锋对黔桂两地合作寄予了更多热望。他在调研中发现,仅2017年,贵州省物流运输量约8.7亿吨,其中约60%的货物往南走,其中只有不到30%从广西港口出口,更多是选择重庆、广东的港口出口。实际上,广西的港口是距离贵州最近的海港。
 
       日前,国际陆港已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签署了协议,今后会加大合作力度。“贵州的化肥、重金属、轮胎等大宗货物,将会通过北部湾港出口到东南亚,通过合作,贵州可能有50%的货物会通过北部湾出口。未来,冷冻肉类、新鲜水果等货物仓库建好后,东南亚的肉类、进口水果等货物也能进入贵州,进而供应西部市场。”徐国锋说。
 
       早在2017年8月,渝桂黔陇四省区市签订的《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提出,要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中国-东盟信息港、贵州大数据产业等优势,提升区域内信息网络和数据通道互联互通能力,提升服务南向通道的信息互通能力。
 
       如今,走在贵阳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大数据”的宣传广告。5月27日,在贵阳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一些物流企业对加强大数据在南向通道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一个APP,能让司机不再用“土办法”找货,货主不再愁找不到车;通过大数据,可以连接企业、仓储中心和各类运输,让货物“一单到底”,不用多次转车……这些都是大数据遇上物流可能发生的事儿。
 
       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品牌部副总经理严渭炜告诉记者,传化智联在国内120多个城市布局了公路港的城市物流中心、在“一带一路”沿线同样布局了多个节点,通过一张智能物流网络,这些“点”就串了起来。在网络的数据图上,能看到货物流向、货物流量,甚至包括运送每笔货物的司机姓名和电话号码等信息。“通过全网指挥调度,物流网络的运转会更高效,以前走一批货要五六天时间,通过网络调度则缩短至6-8小时。拥堵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制造业的物流成本也可降低,海、铁、空等多式联运的衔接也能更顺畅。”
 
       “传化智联在广西的南宁和柳州正在打造公路港。”严渭炜说,通过这个大数据网络,货物的流转效率将大大提高,比如广西凭祥的红木运输到国外能更顺畅。
 
       看好大数据效应的不止一家企业。国际陆港同样将有所动作。徐国锋表示,公司未来将投资构建一个包括运营系统、商务系统、多式联运系统在内的信息系统。公司、货运企业也可通过信息系统,根据货物的流向,分析物流结构,整合物流资源,开发物流产品,有针对性地规划航线,提高运力和效率。□雷倩倩 伍永志 莫艳萍
 
×